這是去上CPC課程最後一天的一個影片教學內容,雖沒有文字解釋,推測與中文意相近,取自一本書。

影片故事舉了一個虧損的工廠,面臨被總公司關廠的風險,最後派了一位管理者A來做最後的六個月急救。恰巧,這工廠內的品管部是全公司生產效率最高的部門,A就向這部門的主管B請益如何改善,B說方法就是共好。

共好包含三方面:

ž              松鼠的精神:思考工作內容對社會的益處,藉以確立目標,確立工作的價值觀。

ž              海狸的方法:尋找提昇工作的過程,海狸往往是自發性的進行築巢,意謂管理者先確定工作價值後,一旦員工認同,就可以自發性的去思量並進行工作效率提升。

ž              野雁的天賦:藉由鼓舞,如E(員工熱情)=MC平方(任務*現金*喝采),激勵員工。

這說來輕鬆,課堂要小組演練,自己又被推舉,以現有公司為例來說明如何應用共好。這次上課的5-6間公司,只有現有公司長期虧損,其他都是獲利,這不是關鍵,而是本公司遇到了兩難,產業問題與人謀不彰,如果可以改善後者,去迎接前者的挑戰,或許還有一拼可能,可是,現在後者比前者問題更大,完全無解了。

我坦白的說了公司困境,也說了追求共好,現在只能藉由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先穩定員工,降低離職率,其他的並無其他的法子可做。也有組員毅然決然的說,那為什麼不換工作呢?這是必然的選項,只是我厭倦多數金融工作的不具存在價值、欠缺道德,換到自己認同的機會太低,想先追求自我能力提升,有了不依靠任何關係、背景的財務自由(一人飽全家飽),再去想從事一些有意義活動,其實,教書也不錯呢?我肯定不會誤人子弟的。

其中,一個同事不認同我的說法,補充了公司還有房市美夢,我馬上提醒,房市現在風險很大,不宜樂觀。或許,我很多保守、負面思維聽起來很不妙,可是身為投機客,從不會被錯誤、失敗擊潰,工作不也如此,即便環境不好(如公司),人還是可以持續的增進個人能力,這點我從未止歇。

如果只有正面思維,缺乏反省與調整,正面思維只會蒙蔽雙眼,較反面思維危險千萬倍,這世上太多事情、公司等,都被這種風險拖入深海之中。

頭投機,繼幾天前第一大持股公布財報崩潰,今天輪到第二大持股,結果收盤送了我近4%的下跌,前三季EPS 2.82多,股價不到35,只是因為3Q太爛不到0.7,所幸再看到數字後,急忙出掉一半,沒能夠全出,因這檔日成交量通常不到百張,還是被傷害了,今日這檔損益轉虧,又一檔主要持股的財報傷害經驗。

原打算增持,結果光持股財報不佳的停損,結果幾天下來,反讓持股降率到約45%,主要是台股欠缺財報行情,且財報一旦不如預期,風險過大,這種風險報酬不對稱,很難操作,11月做的二二六六。

現在最困擾的是,多少本益比市場可以接受,若錯估了1X,就是5-10%的殺戮。

或許該減持,先後一萬步冷靜、冷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