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每天掛買單都約賣單的2倍,可結果卻是持股降至30%,與年初低點相差無幾。

月初持股率降至40%以下之後,每天開始都是心態偏向買,可這週過了三天,持股卻反向降到30%以下。

偏買的數據會說話,如今日12/17,掛買的金額是掛買金額約3倍,可最後還是淨賣超,想買的掛低沒有機會,可只要持股偏強不跌,我多少因盤勢不好賣掉一些,就這樣不知不覺的,持股降到更低水位。

有人問我,現在可不可以買,老實說,如果是無法賣出的人(停損、停利等),在我心中,是根本不適合進入投資或投機市場,畢竟看錯沒有處理機制,這個缺口太可怕了,誰能夠預料,倒楣事不會出現?

不敢說,就此安穩,或言高枕無憂,畢竟就算是持股率25-30%,每天重挫依舊是可觀金額,反向思考而言,現在會更傾向承接,短期仍會每天花一點時間掛幾十筆低接買單。只要沒有金融泡沫的擔憂,我肯定不會有空手的打算,看2011年平均持股也達40幾%就知道,初步想,大概15-20%就會是一個很低的水位。

現在,很多市場(包含台股),在我眼中並沒有泡沫,只是不便宜而已,不便宜最多就是出現10-20%的修正風險,除非這次因原物料崩潰造成的小型區域金融風暴(現在東歐)有擴散的現象,引起了我最擔心、無解的國家債務問題,現在不認為會捲起這個風暴。

因有人問起基金投資,雖沒有想要報標的或時機,下午仍花了些時間看台灣境內基金表現,得到以下的結果:

ž              截至11月,台股基金打敗大盤(加權報酬)的比率約1/3,不算差的結果。

ž              今年因多數基金不差,特好、特差的大致有:

n           特好:印度、部分中國、美股相關(股票、REITS)等。

n           特差:東歐、巴西、原物料相關。

ž              今年海外因台幣貶值約5%,這優勢讓報酬更顯著。

ž              在美元升值的時空裡,操作台幣計價的台灣基金會更顯優勢,多了上述這個匯率報酬。

ž              從大致上瀏覽基金表現來看,今年仍是個豐收年。

ž              因多數基金表現不差,在基期因素下,未來展望很難樂觀。

ž              台股基金表現的主觀結果:

n           公司績效較為穩定:統一、群益、野村(ING)、國泰;

n           穩定的經理人:詹祖光。

看了基金表現,有無放棄自己操作,改由基金操作? 答案是沒有,雖自我表現仍不甚滿意,可表現不會比多數基金差,如果考量低持股帶來的低風險及穩定性,更難找到替代者,哈哈,這肯定是孤芳自賞啦。

偶而也要自吹自壘一下,對不起膨風了,請原諒我,清理、清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