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要去台南散走3-4天,台灣都市散走,會是自己近2-3年輕旅行的重心。

 

 

現在少了過往出國旅行的心,主要是淡了非親見景致不可的想法。旅行最重要的是心,如果心是自由的,無所往也無所不往,何必拘泥於所在。

 

越活,心越少束縛,越來越無成見,只有當下的情緒還無法去除,事後多數都如雲煙,且會覺得那些情緒行徑很傻,或許,人生就是一個笑話,故自己的笑話剛好而已。

 

譬如,厭物公司多數的自私人,偶而就想要小吐槽一下,但這行為僅有抒發之意,無實質之效,上周就在公司尾牙統計上,在無須填具的工作人員空格上,填上【想都別想】四字,夠無聊吧。

 

後來想到,是否自己早有離開之心,故越來越會以不配合或不合作方式因應,想營造被動離開的契機?

 

返家時也不時告知家人,或許會提早離開職場,但對方都勸我最好做到下一個整數年紀,我也沒確切的決定,只是對多數工作不起勁,總覺得這樣有點浪費生命。

 

可笑的是,即便不工作,自己多數行徑也沒有多少表象價值,有無工作,都解決不了是否浪費生命,這個問號。

 

正因如此,我當下選擇被動,沒找到非做不可之事,就這樣先過下去,當然回應被動除外。

 

說完全無想法也不算,至少有個初步構想,明年開始想落實居住提升這件事,如果當時在台北有工作,那就預計每月花費在2-3萬內,做居住提升。如果當時沒工作,我想要在台中、台南、高雄等地,擇一居住,因這些地方類似居住處比台北便宜超過一半,一個月一萬多就可住一整層(30上下)

 

不過這想法當下大致僅8-9成必行,主要是自己本心並不想過於提升物質享受,會有提升居住想法,最大的原因是想逃避與多數自私人的接觸點,但這種避世的心並不好。可我沒有更好的方式可改變自私人,在容忍度不足前,減少與多數自私人的接觸,多少可提升自我生活的平靜。

 

雖達到這目的之花費,真的很無謂,老實說,也有些無奈。

 

沒百分百確定,主因自己過於保守心態。雖過往五年、甚至十年歷史投機數據,依靠投機活下來機率很高,說八九成也有,卻還是對些許不確定性存在擔憂,總是有【萬一】,過去數據並不代表未來。

 

另一個原因就是,越活越對未來感到失望,生存環境只會越來越差,自然投機期待也必須降低,這會是真正的擔憂所在。即便我能力還在,但因應環境變差,能夠謀取的投機機會只會越來越少。

 

會有這想法,代表自己沒有真正活在當下,總是被過往與未來羈絆,這就是自己還不夠成熟的表徵。

 

倒也不是沒好消息,上周投機回溫,出現九月以來最好的一週,且部位還從持股率約50%,大幅降至約37%,其中還有至今鳥爛的最大持股I,如果扣除預其風險低的I,其它持股僅約三成,這持股率已落於防禦,太過保守,故今年剩下的日子,投機只會轉積極,不會更保守。

 

持股率低的好處是,今年投機已大致底定,或許有些意外收穫,但要有意外的風險很難,除非市場快速崩跌超過 500~1000點,如果這樣,反而對我是天大利多,創造了下一波的獲利機會。

 

下午看著有點意思的書,【富稅時代】,好處是提升對於富人逃稅的知識,缺點是雖作者天真以為,仍有方式可解決富人逃稅問題,但我主觀認知,在富人根本壟斷政治得當下,想要有政治清流來解決這問題,疵心妄想。

 

對於這逐漸敗壞的世界,我只能獨善其身,或對於周遭一些良善的人,保持一些接觸與聯結,剩下的,只能做個隱士旁觀這世界走向毀滅。

 

這社會只有些純樸的人,或良知還多於自私者,還有些往來意義,其餘的利益交關,自己倦了、淡了,無生存壓力前,不想要在跳入黑色的染缸裡。

 

即便如我,也無法做到近墨者白,只能做到近墨者灰,但灰灰的心也很糟糕,所以我想逃避。

 

很多人可以處之泰然,主要是沒有把整體以一觀之,如果以一觀之,很難用區隔方式看一小部分事情,譬如投機,很多人或許會以這是優生劣敗來解釋結果,即便其用了不良手段,可是這殘害心靈的行為,絕對會加深其內心的浮士德力量,即便其不會承認。

 

我不行惡,只是因為當下不需要,更重要的是,我怕成為魔鬼后,回不來了。

 

該慶幸的是,當下自己還具備抵抗惡魔的力量。只要具備基礎生存能力,或沒有真的被欺負到想要化身惡魔去抱負、施行非法正義前,我想自己都能夠持續追求平靜下去,持續修練身心。

 

雖身體已開始展現疲態,小毛病也開始叢生,這就是人生,該來的歷練就會來,無法避免。

 

明年或許自己還可能去上上有關禪的課程,但這還沒確定。

 

當下對上課多數存在保留,主要是能從上課獲得的可能太少,故除非免費或工作時的散散心。

 

如果沒遇到明師,就繼續自己隨意的進修吧,閱讀也好,都市散走也罷,每日如常的生活也是,就這樣繼續走。

 

活著,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