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之所在,隨想隨寫,我思&我寫,故我在。

 

 

往南高鐵上,後座無聊跺著皮鞋聲,干擾前座的我,一時不爽情緒上身。後來看看窗外景致,雖無啥特別的,被旅行之情沖淡這種當下不爽,反正人總是這樣,隨時可不爽,也隨時可消氣。原來以為是女士高跟,結果是男士。

 

彈性是平靜生活的關鍵心態之一,具備彈性,生活會更隨興。

 

沒想到車廂人看似不多,但在往台南市區的高鐵快捷公車卻幾乎滿載,第一個下車點是奇美博物館,我在意的文化是心靈非物質,對文物為主的博物館沒興趣。

 

延平郡王祠下車,同上次去台中,白天人煙稀少,大致走進晃晃就出來,外邊的椅子上還躺著一位男遊民。全球經濟疲軟,台灣競爭力低下+人力過剩+人心智墮落,遊民只會續增。

 

往前走看到著名【永記虱目魚丸】,5~10人在外排隊,還放一個金融機構常用的抽號碼牌。我抽50號,略等5~10分,滷肉飯小碗但口味不錯,綜合湯100不便宜也不錯,只是這份量真的像點心。

 

台南沿路上古蹟很多,多為廟宇,原以為景點間的距離不短,以台北主要街道一段距離頗長,可台南市區很短,一下子就走到孔廟、台灣文學館等處,因中午日頭赤厭厭,就先躲在環境不錯的文學館裡,順便看一下盤。

 

很多時候,不看比較愉快,上高鐵前的早盤,明明數字不錯,過午一看心情一盪,轉盈為虧就算,損失還持續擴大。雖在文學館內略為走走,還是在館內把收盤看完,台股加權收最低,自己大致也收最低,呵呵。

 

看盤真是沒事找事,不論看不看都會被影響,那就隨意好了,心若不定,何處皆地獄。

 

收盤後,做點盤後下單後,出文學館走入孔廟。沒啥特色,就是一堆年輕旅人在拍照,旁有知名的窄門咖啡,胖點的人恐怕還近不去,暫時沒想坐下來,就沒上二樓Café

 

旁是特色的草祭二手書店,週三公休,在途中看到克林肉包,想說中午沒吃太多,就買一個八寶肉包來啃。轉角處看到原也是住宿考量之一,劍橋教師會館,這個地點真不錯,旁邊是知名的莉莉水果店,原只想點個水果盤,後來想吃點甜點好了(紅豆豆花),當下也喀完,哈哈。

 

已過兩點半,離可入住飯店時間不遠,想乾脆走到住宿處,即想即行。很單純的在健行,接近三點就到了在金華路住處,再度感受到台南市區的小。路上看到兩個有興致的店(莊子土豆仁湯、名東蛋糕),明明日正當中,都有不少人在排隊,當下吃不下沒有買,想晚上或隔天再來。

 

住處做例行日結,開高走低總是有點低落,沒辦法這就是現實,就小歇一下,沖澡後再出門找晚餐。

 

晚餐選了不少知名店的海安路與保安路,走過去也不遠,大約10-20分內。台南吃的東西至今已有個主觀想法,雖店家超多,可多數人都被資訊影響著,有被推薦的往往才是人潮所在,且以年輕人為主,連晚餐都是,資訊時代,沒有定見者往往被資訊搖擺著。

 

我也是,選了阿龍香腸熟肉就是被資訊影響,老實說不覺得有特色,不過湯品選了路過看到,人還不少的魚金鮮魚湯。

 

傍晚外出前,就有在網上找特色咖啡館,看到旅行書有介紹、很具特色的計時Room A。店內裝潢與環境不錯、藏書不算多偏向文青路線,但如果不帶書要在這裡呆上數天也可,一個多小時內翻了小森食光I + 美食有什麼了不起? 共兩本。

 

Room A早餐時段10am~1pm划算,點一百多就可呆三小時,仍在糾結,畢竟還有牛肉湯、鹹粥等特色早餐還沒嘗試。離開後,走回曾路過排隊不少的八寶彬圓仔惠外帶,一碗冰45也沒特別便宜,但人就是群聚。

 

因離知名的阿堂鹹粥、包成羊肉的西門路不遠,有走過去看看,路程還可接受,當下決定明早要來嘗試。

 

次日,因怕排隊,起了個早在六點多就出門,先到海安路的六千牛肉湯,一小碗雖肉不少,但120也不算平價,一下子就幹掉。後走到西門路,在阿堂鹹粥與包成羊肉猶豫,兩者都吃真的太多,後選了羊肉湯,也是一小碗 120

 

不怕說給人笑,牛肉湯與羊肉湯吃起來差不多,尤其兩者佐醬相似,食物入我這個沒判斷力的嘴,實在可惜,雖兩小碗湯價格不低,哈哈,對食物感受不多,只是完成到此一遊記錄,真是無聊。

 

真覺得這種行徑很無聊,決定從今日起,不再做這類為了到此一遊的吃,真得很盲目。

 

回到住處七點出頭,小歇一下在到住處的早餐,吃了些粥後,看了不錯的台股早盤後,決定早上往旅遊書提及的五條港、赤崁樓區一帶,後來時間還早就持續北走到台南公園(真的還不小,與大安森林公園差不多大),在火車站以西的點,除了安平與四葉草,多數都已雙足踏遍,雖是來匆匆去匆匆的沾醬油式行走。

 

往回走,看到一間新開幕、買一送一的MANTON COFFEE,就進去點了兩杯拿鐵,順便看盤與打打札記。

 

台股如同昨日,開平走低,又是一片慘綠,自己也相似又再度開高走低,連兩日都不妙,真無言。

 

不自覺就在Café裡呆到收盤,收盤雖跌幅較加權少,還是黑,出遊連兩黑,哈哈。

 

我應該要高興才對,截至今日不含CB持股率才約38%,風險性CB也認賠完畢,現在低持股對於股市修正應該要開心才對,但旅遊在外,遇到二連黑,還是沒有開心,唉。

 

看完收盤,往住宿處歸返,路過民族路的佳佳小南天旅館,不過這不是知名的佳佳西市場旅館,但是外觀不錯,順道在旁、旅遊書上提及的福泰飯桌吃中餐,然後就會住宿小歇。

 

晚上,先到附近、排隊的名東蛋糕買了一盒,然後到旅遊書提及、小吃很多的國華路逛逛,選了份量少這價格也便宜人不少的米糕與四神湯(50),該店與另一麵店比臨,共用餐桌,一種另類共生吧。

 

從網上查詢,台南市中西區內的星巴克不多,住宿處不遠處有一間在民生路上,晚上就到這裡吧。到達後,發現民生路底與安平路連結,為到安平區的主要道路,且比臨台南運河。才知道為什麼星巴克要在這裡有個點,臨運河、旁有步道(自行車道)地點還不錯。雖不知實際步行道安平要花多少時間,當下決定,明天一早來挑戰一下,徒步到安平。台南市中西區主要點,僅剩安平沒踏過,就讓步履集滿無啥意義的區域到此一遊。

 

第三日,一早約六點半從住處出發,以台南運河邊為主要行徑路線,往安平區邁進。早上運河邊人不多,但運河中有划船練習,而運河邊充斥淡淡海味。沿路看到知名的文章牛肉湯、王氏魚皮,已決定不要再為了知名而吃,就當個過客就好。單程走到安平古堡約50分,早上除了安平老街菜市場有些人潮,觀光點都是人少的安靜,去年已走過,今年我就到古堡就好,單純的折返,回到住處共計約1小時40分。

 

可能是運動關係,在飯店早餐配醬菜、2-4道其它菜色,就吃了五小碗白粥。打算到十點開門的RoomA咖啡店待到中午與家人相約,下午要到南紡夢時代,下午茶吃到飽(漢來港海鮮餐廳)

 

等待兩點半進場的時間,坐在shopping Mall的椅子拿起NB進行當日投機結算。今日開低走小低,依舊收黑,旅遊三日三連黑。不過今日虧損較少,全週雖虧,但較加權指數修正幅度,已算抗跌,不含CB持股率還小降至約37%

 

後來的行程就是跟著家人走。關於家人,我後來的行事風格是,先選擇要不要參加,若參加,沒出錢我就沒意見,要我出錢就要依我的意見(專斷?)。搭家裡便車次日(週六)傍晚回到家裡,一起外出吃晚餐後,就返回台北。

 

共計三天半的台南行,自己單獨走的兩天半,總計全數花費約四張小朋友上下,真的很省,完全沒有買些其他東西,僅花費行前預算的一半左右。我真的太省了嗎?

 

關於住宿,選擇劍橋系列飯店,老舊了些,但還算整潔、服務也不錯,雖老房子很難有舒適感、隔音不好,但CP值而也仍是好的,如果想省錢,我還是願意再次選擇,不過下一次可能會考慮地點更好的劍橋教師會館。

 

關於旅遊所見人事物,中國遊客不多,有些日韓等旅客,今年果然靠其他國家旅客來填補中國旅客的下滑。但同上半年的台中行,年輕人所見的多數,尤其在知名飲食處更是明顯,往往都是靠年輕人排隊造成群聚效應。這或許是自己後來不太想加入的原因,過於盲從,只依靠網路介紹(年輕人不停滑手機),難有好的判斷。

 

我雖對吃不偏好,但還是比較想當個孤獨的食客,不想花時間在排隊上,不要人太少顯得突兀就好。

 

這次行前,看台中或高雄的住宿,都與上半年查詢相近,推估是只要飯店還新,雖或許有受到中國遊客的影響,但大幅降價的企圖是低的,不像台南市很多比較老舊的飯店,這些飯店比較願意降價,這也是我下次還可能選台南的一個潛在因素。

 

近年的台灣都市行走,或許會成為未來沒工作時,選擇居住地的參考。我還是偏好在都是旅行,郊外旅行往往看2-3個景點卻要車程數小時,況且當下的我,對於景致不易感動,又無缺乏運動,失去到郊外走的意義。

 

不過,未來誰知道呢,當下知曉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