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少談未來,多放眼現在,才能夠把心穩定下來。

決定從今後,要少談未來,少談人性,因這些話題很容易把自己導入一個負向思維,徒增困擾。

先說人性,所見所聞多以自私、缺乏道德為主,舉個昨天的例子,與年輕主管談到資訊單位人員異動頻繁,我說公司真不該對所有人凍薪,針對理字輩凍薪就好,讓更年輕的一群有些期待與機會,又或高階主管應該減薪來回饋低階員工,對方聽到,急忙的說,公司薪水都比同業低,如果要減薪,那也是總字輩才需要,當下聽到心裡冷笑,之前已提到,我會想與他保持距離,就是因這份自私,常講得社會需要改革等等,可一旦涉及自身利益,馬上退縮,與既得利益者有何本質上分別?

更別說許許多多缺乏道德、正義的狗屁事。

當然,少言最大的原因還是,包含我,多數人都是OO步笑一百步,即便我可能數字較少,仍無法根絕,況且在我心裡,許許多多人都往往超過50步。

少談未來,根本就是對於人性的失望,一旦人性無法改變,無法從劣勢轉好,誰能夠抵抗體制性阻力,誰能夠在得到利益後,沒有換了位置換了腦袋,雖一大票人不慚的說,這是一種變通(實質是墮落)。

我能接納真小人,可一點也看不起偽君子,如果沒有想要依靠當前,成就既得利益者的模式走下去,自然要與其撇清關係,混雜不清絕對不是好事,染缸裡哪裡找得出白晰的布?

既然這樣思量趨勢都是明顯難變,自己也無力改變,只能當鴕鳥,儘量不要讓這烏煙瘴氣影響自己,因此要少談,能避談更好。

連投機也是,看不到未來,乾脆專注當下就好,過去幾年多少因對未來失望,過度保守些,現在想要打破這束縛,少談未來是重要的執行方式之一。

想言未來多好,年輕人多有希望,我只想說,請好好把人類幾千年的歷史讀一讀,把興衰起弊的經過好好思量思量,再看看生活周遭多數人真實行徑,搭配當前國家社會趨勢,就可清楚得知,理性思量的可能答案為何。

至今,還是相信,唯有更多人從自己做好,從修身做起,才有一絲機會,可這機會在人性作祟下,接近為零。

以某前央視記者的例子來說,揭發污染立意很好,可自己真的有落實減少污染?抽煙、開好車、享受好生活,在在都是隱性的生態殺手,人往往只會批評別人,輕易的放過自己。

如果人性趨惡遠易於趨善,循環不已的起伏即來至於此,金融遊戲泡沫本質也來至於此,如果這樣,多談何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