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偶而會逛的Blog,耐心的價值投資遵循者,最新的一篇文章很有意思,「七龍珠教我們怎麼看企業購併」,這文章是二月發表的,與我幾天前對於看漫畫(動漫)這件事的想法一樣,我的感悟是:

               事情的有趣、有意義與否,並不在於事情本身,而是在從事者擁有怎樣的心靈(感悟力)

記得學生時代看過的「聖境預言書」,印象當時覺得內容不錯,許多年來並沒有重新閱讀,近日瀏覽了續作「靈界大覺悟」,體悟了自己思維的改變。

以前的我,一方面以多數知識份子認同的追求成功方式,度過了學生時代考試競爭,與第一份工作的重量輕質;另一方面又對柏拉圖世界(或佛言大圓滿)有所憧憬,所以會對以追求人類性靈的書,感到興趣,如同「靈界大覺悟」一書所言的兩個衝突,交互吸引。

現在的我,雖覺得追求性靈有其必要,亦產生了過於理想化的排斥感,在修養自身下,追求非盲從的性靈都是好的,可許多追求性靈發展的人或書,往往如同宗教理念一般,把救贖天下為己任,並良善的以為,如果能夠有個「終極憧憬、終極覺悟」,人類社會就可能避開各種自我毀滅的道路,現實真的可能?

書裡第三章,藉由「恐懼」理由,說明了人類社會總總問題,提及的多數內容都正上演中。另第六章以回顧方式,闡述了人類發展史,內容也多數正確,唯一的問題是,即便知道過去,身為人類一份子的我,無法克服,亦認為人力難以克服的是,怎樣預知未來?這可不是如同書中故事,以靈幻方式提及所謂的「身後世」,或可以追憶前世這樣單純、簡單。

我的感悟僅於當下,對於未來只有猜測,剩下的都是茫茫然(投機都是明日未知),可宗教或這類追求性靈的書,往往能夠鬼扯未來,是自己太保守、理性,還是多數人類懷有一種自欺欺人的潛意識?

我認同直覺,並以為直覺是綜合過往人生經驗、所見所聞而成的一種推測。也認同有自我期許的人生腳本,可這腳本非如書中故事,可以回顧前世而得的,而是當前生活經歷與自我能力度量下,轉化而成的目標。

我相信人生中多數重要事件都蘊含目的與意義,可不是每一件,日常生活的瑣碎即便有一丁點意義,我也會忽視之,過於敏感容易陷入瘋狂。

我認為人類的惡並非來至於恐懼,而是像宗教裡所言之本性原罪,就是因為很多惡是真性情的一部份。無法信服如書中所言,可以用成熟的方式和態度,尋求因應之道(p.225)。

我的感悟,早已理性大於感性,性靈味早已清淡如水。

轉回投機,連兩天跌勢不小,兩日都收最低,唯一做的事,不讓持股繼續增加,果然花無百日紅,過去三個月上漲日明顯多於下跌,3月份可能會逆轉,回歸均數上演。

3月初步投機思量,現在還不是逃跑的時刻,等待吧,忍耐著目前的風吹雨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