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尚未告終,可原因明確,坦白從寬,坦然面對自己的各種錯誤。

 

 

錯已形成,回不去了,可認錯是自己的一個必經之路。

 

這波從6/3開始的修正,反省後自己主要的問題為:

*漠視2Q基本面轉差,偏樂觀以為全球股市仍強,對台股有一定支撐力(全球股市沒看錯,但台股沒有支撐)

*因第一點看法,整體部位仍持續提升,曝險部位已達歷史新高(這與過往我多數會先閃的行動不同)

*對於持股有過度自信問題(舉下跌前之前三大持股來說,都是本業獲利,第一季EPS分別為超過2元、接近2元及1元出頭,修正前股價為不到7字頭、6字頭多、4字頭未過半,且1-4月營收這三檔都沒有問題,自以為會有些檔頭,結果這次修正跌幅約10%、近20%、5-10%,還是帶來不小傷害)

*因第一點我持續進行多元游擊策略,這策略在明顯跌勢下根本找死(持股數一度超過80檔,如果是盤整增加打擊機會是好的,可惜看錯,市場修正幅度很大、又專殺中小型股時,這策略增加了無謂的風險,一些小持股被電的很慘,一波下跌20%以上的不少,跌超過3成也有,就像抱了幾十檔未爆彈一樣)

*因第一點緣故認賠的停損動作遲緩(等到會害怕時,早就被電的慘兮兮)

 

由上面幾點,可以看出根源在於短期盤勢看錯,沒預期會大幅度修正,所以相關作法偏積極,遇到這種快速下跌,加上自己帶些猶豫性格,就造成這種5天讓5個月的紙上富貴燃燒過半,還創下自己的歷史單日最大損失金額紀錄,因自己錯誤造成的損失,只能說是活該。

 

有沒有辦法避免看錯的風險,不可能,但如果採用價值投資,可以減緩這種傷害,這也是即便我過去重要持股表現不理想,都還沒放棄嘗試價值投資這條路,昨看的「像Shopping一樣選股」也是巴菲特投資邏輯的書,還在進行腦袋的催眠,並思考如何把價值投資融入自己的操作裡。

 

自我改造很難,可我願意用時間與不斷嘗試,持續進行這項看不到盡頭的目標。

 

保守心態還是可以冒險,譬如最近除了承接虧損擴大、躍升第二持股的貨運股外,也一直往下承接15XX那檔爆出公司被檢調偵察的公司(剛進入第十大),讓市場來考驗自己的接刀子能力吧,接著接著,前者都快邁向第一大持股了,真是不怕死的蠢蛋。

 

我的隨時停利策略對於損失相當敏感,自從下跌後,今年已實現損益已超過200%,未實現損失也超過100%,意謂我的紙上富貴都已落袋,可因持續承接或操作,這部份面臨巨大損失,這會帶給我很深的風險感受。

 

今天能給我一個像樣的反彈嗎?停損還是很多後著,譬如前兩天停損那一檔,最近兩日就反彈了約10%,唉!

 

今天是本月以來,加權表現不怎麼樣下,最好的反彈,繼續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