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至今台股的千點反彈行情,自己學到什麼,除了再次認清自己操作優缺點,別無所獲。

 

 

依阿德勒的心理學,自己是因循「目的論」非「因果論」,這種說法就是,如果我操作不好,很可能是自己心理有自棄想法,影響到操作結果,非本性使然。或言我內心有逃避心理,影響實際不如預期。

 

真的是這樣,我沒想要贏或怕輸,導致結果不如預期,這解釋不無可能,可是,人往往無法確知,真我意圖為何。

 

我肯定同時有想贏與怕輸心理,貪婪與恐懼往往同時存在,只是相互作用力不同,有時貪婪勝,有時恐懼勝,至少回顧來看,這波下殺在8月底的那幾天,恐懼戰勝了貪婪,讓接刀子的力量比事前規劃薄弱許多。

 

8/24當日增持部位,至今已賣光光,這時候市場見回不回,往上續賣或短期加入混戰,開始於心理糾結,昨天帶著貪婪之打混戰心理戰勝,略微增加些部位,今日或許還是貪婪主導,部位偏向增持。

 

如果都是隨心所欲,讓貪婪與恐懼自行對決後而有所為,這樣的過程自己能學到什麼?

 

比較具體的幫助是,自己幾乎每天都多少會花時間在看一些潛在機會,成果未知。

 

自己就是懷疑論者,所以規劃也不過是參考藍圖,會落實部分,可依樣畫葫蘆卻鮮少出現,把人的多變性保留在操作中,或許是自己一個隱藏性問題。

 

懷疑論有助於防禦,非全然無功,很難摒棄之,只能設法把壞處縮減。每一次較大的起伏,期望自己做到隨漲抗跌的表現,今日的8300上下要比7月時相似水位要好才行,這自我期許多少有些壓力。

 

走到昨日,只能說不比前1-2個月前相似指數位置差,可好也不多,這略微偏好的表現,就是自己的獲得。

 

我學到什麼,如果自己沒失常,大致可預期每次較大的起伏,因為抗跌有機會表現的優於市場,比較利益在抗跌這塊,還是遠遠勝於攻擊力。

 

如此一來,從2008年以來,基調完全沒變,無法測得自己攻擊力增加多少,只看到自己防禦力應沒下滑。

 

想了想,還是在原地踏步感,或許有前進一小步,唯步伐過小,令自己都不易察覺。

 

我還是我,有著好與壞的我,有著過多期許的我,做不到「無之心」的我。

 

本日結果

*損益:紅,過7月以來高點。

*持股率(不含CB):約33-34%。

*持股家數:25檔。

 

本日提供同事參考內容

短期市場看法,就是錯誤高的猜測,從昨日到今日,大致上擔心可能修正是錯的,唯一的變數就是16-17日召開的FED會議結果,會不會在晚上出現令人驚訝的結果,不過如果沒有修正,現在的市場風險位置真的很尷尬,會會到週一提及的,軋空手導致的回補壓力,反讓市場風險增加的問題。

 

今日台股創了反彈高點,尤其OTC報酬指數九月上揚9.38%,已收復八月跌幅,這個上漲幅度,相信8月底最後一週,沒人會相信可以彈到現在這個水位,加權指數竟然已逼近8500點,幾乎是我修正時認為下半年會有明顯反彈,可能有機會上看8500-9000之間那種極樂觀的論調。

 

一下子,連季線都有機會收復,或許季線就是最後確認點。

 

現在的反彈,因為成交量還是不足千億,加上融資增加緩慢,大底可以視為散戶、大股東沒有回補的反彈,那反彈的轉折重軸就是兩方的對決或合作下的結果,外資含期貨多單 V.S. 國安+公營行庫+公司庫藏股

 

如果假設美股最後沒有落入修正,讓外資沒有轉為賣超,加上原先就偏多的另一陣營,那這波反彈確實可能因此越過季線,做一個最完美的誘多,最後營造出市場可能翻多的氣氛,在今年下半年完成該有的最大反彈,這假設成立,或許上看九千的可能性都不低。

 

這情境如果發生,會是這波段做的比較理想者,最大的壓力所在,因為部位先減持導致相對低的水位,基本看空要大買又不願意,當下相對好的表現也無動機去凹大部位,那最大的可能就是被迫當個「旁觀者」,這還是好的結果,最怕在季線之上忍受不住去回補部位,好死不死,反彈在越過季線後不久結束,就會產生最差的結果,還在相對高檔區,多了些套牢的部位。

 

公司最近台股部位還在減持(今日也還在賣),最怕的就是上述這個結果。

 

可惜,沒有好方法去避免這個結果,因為一旦市場有機會翻多(站上季線時),法人很難不去多少回補部位,如果不回補一旦翻多,那績效壓力就會成幾何級數攀升,即便我過去有操作公司部位時,都無法避免這個結果。

 

可能的因應方式,就是切出一個搶短部位,完全以搶短為前提,一旦反彈結束,這部位要完全處理掉,把這個部位當成一種看錯的保護,或許在看錯時,不會導致過多的回補壓力。

 

或許,今天晚上美股對於FED升不升息的反應,就要揭開後續假設會如何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