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有幾張許久未用的7-11百元券,記得是上一個工作的尾牙安慰獎。為了物盡其用,近期多次在Starbucks吃早餐,這可是自己很多年來少見的消費方式。今日同平日多在五六點之際醒來,但較早出發,約莫八點即開始進入閱讀時間。

 

到了一家藏書頗豐的Café,先以其書作為起點,快翻了兩本雜誌,並選了二本書,一本是Milly的「京都私路」,另一本是「最後理論」。

 

Milly的書皆採用圖文並茂,易讀是一大特色,此書從各種觀點去看饒富歷史的京都。自己一直有想要到日本自助旅行,最好是以月計的時間,以悠閒的心態去看這個我頗欣賞的國度,一個我已看過數百本日本作品的發源地。

 

遲遲未能成行,卡在兩個理由,一是經費問題,如果沒有辦法隨心所欲的消費,那旅途難免會有很多窘境;二是尚未決定是一個人或與親友同行。這其實都是藉口,真正的原因就是個人選擇,當前太在意「資本累積」,狠不下心消耗資本。

 

「京都私路」翻完有幾點心得,首先是要預先訂房比較能有較大的價格優惠,而中餐是三餐中價格最划算時分,價格可能較晚餐少數十%,甚至以倍數計。克難的旅行方式,可以把每日餐飲重點放在中餐,白天可以悠閒的徒步到處看看,或到特色的Café(此書介紹了超過十間店)看書或與親友同往時可閒聊,晚餐節約費用簡易用泡麵或麵包等方式打發,這是初步的想法。

 

上週台股蠻有意思的,前二日大跌,後二日大漲,整週小跌,算是虛驚一場。自己表現的平平,與指數相近,卻也來到今年之中7600附近最小的損失。以當前持股水位預估,若能反彈至8000~8300之間,能轉虧為盈的信心攀升至70~80%。比較沒信心的是,當前不容易站穩7800,更遑論8000之上,主因是歐債問題是個長期的影響,即便短期德法等國吃下債務解除了違約風險,還是沒能改善因財政緊縮,可能造成的經濟衰退與社會動盪(因社會福利減少所致),保守心態種因於此。

 

昨日工作的會議上,聽到負責投資的主管表示,在7000點附近砍部位一定會殺在低點,未來會後悔的。聽到這種論調,內心不禁想發笑,不過是一廂情願的看法。回顧台股歷史,6000點以下這話的機率高些,在我心中7000並不是「很便宜」的位置。此外負責投資的單位帳面已損失以十億計,實在沒有Credit去說服別人相信其自認的「專業」判斷。我認為在市場中,成果、紀律與運氣等因素,遠遠比專業重要的多。不過必須肯定當前的投資單位比過去好的地方,就是在八千以下開始怕了,作風也保守許多,後知後覺的行為還是比不知不覺強上許多。

 

「最後理論」打發了在Starbucks的後半時間,一個結合物理知識與幻想的科幻犯罪小說,情節蠻老套的,為了奪取愛因斯坦留下的統一理論,引發了一連串的殺戮與政治迫害,在人的野心下,往往難以避免濫用權力或走向恐怖行動,尤其是可以引發毀滅武器的知識。這故事娛樂性ok,有逃難、恐怖威脅、政治迫害等元素,還有不可或缺的舊情復發,不過我對於物理方面的知識缺乏興趣,僅擷取其娛樂功能,育教性質很低。

 

一個上午因為都看著Café店內書籍,自己帶的書安靜的躺在包包裡,自己擁有的往往都想要留到後面,這是人之常情。

 

上週從網路書店購入二手的「請用文明來說服我」,這是龍應台表達其民主思維的書,但因外觀與購買時的描述不符,打算下週拿去退,因遇到假日就快速翻閱一下。我認同作者以理性思維來分析民主、政治議題,所以在意的是文明發展,不願意陷入常見的政治困局內,不過此舉還是引發了一連串的批評與撻伐,當然也有很多的支持聲音,書有1/3強放入了幾篇批判與認同的文章,但這部分我沒啥興趣。我後來屬於政治冷感的一方,確實感激台灣確實有很多民主的好處,但因民主造成的各種亂象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事物往往都是好壞兼具,不管站在哪一方,都可以輕易的舉出數十個以上的正反觀點,言之有理卻很難包含著全貌,因此我選擇儘量不去靠邊站,說時鴕鳥心態也沒錯。

 

其實除了偶而對於太誇張的政治行為口頭批評一下,多數時候政治或相關議題(如民主)都不是我關心的議題,原因是對人類慣性灰了心,老是在走一個撒尿的,又來個拉屎的,蛇鼠一窩令人厭惡。而法律往往無法真正保護多數人,因為利益往往走在法律之前,民主或獨裁國家都一個樣,唯手法不同而已,民主走的是偽君子路線,而獨裁是真小人的方式。不過因龍應台的多數看法還蠻公允的,偶而看看還不錯,算是分享其見聞與思緒。

 

另一本快速翻閱的是邱永漢的「賠錢才學會做股票」,這是一本散文匯集作品,缺乏整體感,雖不少觀念是正確的,但走的多數是微意大言,講得太雜反而模糊了焦點,也有些文不對題。我想這與其後來靠提供人資訊致富,非單純投資致富有關。這書主要是便宜,所以即便翻閱後覺得價值低,但從C/P值來看,還算可以接受。

 

昨天同今天又買了超過10本的書,部分只是因為便宜而購入,作為有在網拍書籍的吸引用,畢竟像財經類的書籍是比較好賣的,所以其中有數本都是這個目的買進的,看能不能吸引網友多買幾本的意願。

 

昨天開完會時,感到身體不太妙,還是逞強請一個小時的假去運動,所幸運動完並沒有惡化,才會在昨挽就出門逛逛二手書店。原先想要看電視劇水滸傳的結局,可是晚上回來很快就睡著,沒能看12點的重播。自從上次看「新說水滸」後,對於這本四大奇書之一頗有興趣,但其原著之文言文往往令人卻步。我最大的感觸是,中國人一直被「天地君親師」所愚弄,本於儒家卻走偏了,流於君權的維護發展,才會變成八股取士,且多數當官者少有正直清廉者,水滸傳應有諷刺的意味,忠君卻沒有好下場。

 

可是不論是哪一種政體,神權、君權、極權或民主,最後都走向愚民一途, 因為這才是鞏固利益的最佳手段,腦袋太過清楚的民眾,只會成為反對者,所以我一點都沒有像一些學者(包含龍應台),會說台灣人民在某些思維上有進步。如果深究,在那些進步同時,也出現了很多亂象,綜合而言,可能是我太吹毛求疵的看多數的事情吧。

 

沒辦法,我總是這種性格,也知道破罐子破摔之理,但人就是不易隨意的變化,否則習慣早就不是習慣了,而人類也非我們常見,有許多僵固性的物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