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閱讀是想增加知識,雖無目的性,但知識累積的意義,如同儲糧般,備而不用,或許哪天就用上了。

 

未廣泛閱讀前,我也不知廣泛、持續閱讀有啥好處,但十年經過了,至少不重複的1-2千本、閱讀次數3-4千本後,這經驗告訴我,至少當下的我,對多數的所見所聞都沒有驚訝感,因為不是認為合理的可能,就是之前已看過類似的情況,這就是累積知識的潛移默化結果。

那是否可就此暫停,無法,因知識也是持續在更新中,除了新事務產生,舊事務也可能改變,更新資訊有其必要,故須要持續不斷的閱讀,雖不知能增進多少,但至少讓知識量不致退步。

這想法與投資或投機道理雷同,重點是以不虧損為前提,知識累積的重點是不減少前提。

中國前人就有類似的觀念,我也是越讀才發現,古言有很多可取之處,連論語這從小念過的,也是而立之年才懂得欣賞,也從想總極端,回歸中庸之道,這都是閱讀後的改變。

若問我閱讀有啥用,我一時也說不出實際證據,但至少我個人投機也是從廣泛閱讀後才得以改善,許多價值判斷也是因廣泛閱讀後有著與而立之年前迥然不同的結論,一切的一切,都與知識量脫離不了干係。

我從人身上學習到的,真的不多,因為多數值得學習的,譬如處事圓融等,都因自己的假清高而束諸高閣。多數人的見聞或知識都很單一,很少有廣泛思維下的體悟,這樣偏見的風險實在不低。

我肯定具備偏見、成見,正因如此,更要廣泛閱讀,借以降低偏見、成見,雖無法不貳過,至少我不懼怕犯錯後改正,因我知道,改正後就少了一個問題,改正百千個問題後,肯定沒啥大問題。

就這樣,繼續的閱讀下去吧,我需要檢視的是,今日的我沒比昨日的我愚蠢就好。

往前不退,徐徐前進,即有所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