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雖紙上富貴漲的比昨日少,但至少還是上揚,繼續小幅度創新高,心理很期待能夠一波到底,讓手中第一大持股(賣了40%後還是第一大)及第二大持股(今天佔約70%,昨超過80%的紙上富貴重心)如何順利下轎,這兩檔可還佔了持股約50%。原第三大已經大致跟其說再見(剩高峰的20),現在還沒找到下一檔重心持股。

 

看到朋友的股票又創了高,心與之同樂,至少當時我認為一定有高點的看法沒有走個滑鐵盧(雖說錯也是兵家常事)。這個盤從2月初開始量能不繼後,進入一個我最喜歡之個股表現的盤勢,又幸運的主要持股有輪到,連原第二大YTD漲不到5%的,這兩天就漲了約10%,3檔主要持股中了2支,一支普普,果然偶而也要輪到我走個小財運嘛。

 

自己還是太懶,昨天下班時感覺肢體還是有些疲累,原晚上去上新課程的想法就此作罷,現在一星期四天好像也有些滿檔了,再增加有些過度之感,這點確實要再多思量。

 

看到公司做一些無聊的費用統計,真是傻得可憐,部門一個月電話費55元,還被標上了YOY+150%的色標,會計單位爛到家了,連「重要性原則」都忽略,如果只會幹一些這類蠢事,還不如讓同仁多休閒一下,至少對於降低離職率有幫助嘛。

 

昨晚很快的翻閱「征服投資心魔」,這是上週便宜買入(低於3),探討財務行為學的書,不過內容太入門,沒有耐心認真看。同時也看著黎智英的「我已無求」,散文式的雜談,我一直認為肥黎佬文字率真,雖不一定認同,至少可以多少刺激一下思緒。昨其中一篇「自己」,也讓我想到這些年來自我探索的一些點滴,多數成功的人,因為有太多外在的事情可以處理(工作+交際應酬),往往忽視了探索自己的必要性,故常成為一個難以溝通或不易親近的人,這點是自己這種市井小民要避免的,既無其赫赫之功,反得其相似之短,那就太糟糕了。

 

上週做了一個事,用了2-3PPT說明公司因為這次操作單位有明顯減持(從今年持股高點降了超過50),大大降低了公司的投資風險,除了表示認同其操作外,還有幾個隱藏性的意義,那就是:

1.     我想用數據讓操作單位知道,即便這公司無人關心好壞,但還是有人每天觀察,並且知道他們在幹些什麼。

2.     我想留下一些做事的證據,避免這些爛高層推卸責任時,至少有意正嚴詞之物。即便無岳武穆之德,也要效法之。

 

看到兩座山Blog提到產險特別準備是一大隱藏性利多,我倒是沒有這麼樂觀,畢竟保險業都屬於高「或有負債」的產業,什麼時候採到狗屎要賠一大筆錢沒人知道,因此除非其營業額降低,可以確知此「或有負債」會減少,否則寧願保守看到這些準備,把它直接視為等同增加超過一個股本,太激進了。不過其分析這部分的提列確實有減稅、增加公司清償能力等功能。

 

後來想到,漲金融股仍是落後補漲意謂,並無新意,故整個盤勢在全球領頭股市(美國)還沒確定出方向前,又整個經濟前景依舊晦暗不明前,我想會一直維持保守,這也是另一個「頭已經洗了」的結果,累積資產辛苦下,很難再輕易的豪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