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嚴峻,短期維持保守心態,重挫可搶短,切勿追高。

 

關於疫情,一喜一憂,喜的是各國政府多數決定採用封鎖方式因應,這是好的選擇;憂的是即便防堵,依中國之前經驗,至少要兩三個月疫情才趨緩,故這疫情至少要耗盡第二季多數時間,或許還會走入第三季。

關於疫情分析,以下這篇內容不錯,雖數據我不知可信度,具參考性。

請搜索> 新冠狀病毒:鐵鎚與舞蹈

另,我倒認為若各國防堵不利,佛系抗疫也非不可行,雖肯定會掛點大規模的人,但這方式因多數人染疫,無須把精力放在防堵上,可專注治療研究,及各種善後措施進行,譬如增強醫療措施等等,不像現在光防堵就耗盡心力。

我當下很多想法、選擇不會被傳統束縛,重點在合理性,以利找到更多可行方案,增進可選擇性。

因歐美國家無SARS經驗,政府失靈、輕忽,才會導致當前困境,但防堵為時未晚,雖這個行動會導致數個月經濟出現崩潰狀況,這是必須為之前錯誤該償付的代價。

這代價對股市是個尚無法估計的重擊,我不認為這裡會是低點,主因今年企業獲利肯定會衰退很多,且衰退幅度尚無法估量,不確定一直是股市中最昂貴的代價,只能暫時先以台股近十年低點六七千當成一個可能猜想。

不過,經歷三月至今的快速重挫,至少不會對後市轉悲觀,心態應該算是中性吧。

如果要說當前全球經濟真正的泡沫,肯定是國家債務問題,可這個問題之前2011年歐債曾被拿出來檢視,至今多數國家財政依舊持續惡化。我曾想過有無因應方式,沒有,因為國家一旦失去信用,貨幣就會崩潰,貨幣體系崩潰,金融市場就會崩潰,我雖屬保守者,尚非末世者。

若防堵最終有效,數個月經濟崩潰後,相信會迎來報復式消費潮,why,試想想劫後餘生的感覺,如果能度過這次疫情,多少會未來轉趨更不確定,既然如此,何不及時行樂?

但重點是,先要度過不確定性的當下才行,現在黑暗仍籠罩,尚未見光明。

抗疫是場戰爭,投機也是,我們都在人生的戰爭中掙扎著。

這種大規模疫情,因醫療資源不足,至少對絕大多數人是公平的,相對公平已是難得,我接受風險,疫情也好、投機也罷,該來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