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成功者的樂觀處處可見,仍是本言之有物的好書。

 

 

除了少數章節,如第六章強調成功非偶然,與作者為成功創業者難掩的樂觀與自信外,這書有些意思。 

  • * 強調了獨佔企業的重要性,這點是創業的關鍵之一,只不過我一直沒能認同,科技業能有多少穩定的獨佔?
  • * 提出一些具參考性的科技估撕經營方式,如獨佔、從小開始、重視銷售、別搞破壞等。可提到可笑的未來現金流量,成功者相信其企業有未來價值,可套用幕次法則,成功者稀少,機率上根本不合理。
  • * 認為投資是幕次法則,這點很正確,投機與很多事情,都受這類極端分配的影響。
  • * 認為基礎很重要,如不共患難就走人、現金獎勵不好、股票獎勵效果好等。
  • * 組織文化重要,這點自己很汗顏,也偏悲觀,至今沒看到具備好組織文化的企業。
  • * 強調銷售的重要,這點我十分認同,可原因是對人性智慧的嗤之以鼻。
  • * 認為人類與電腦的關係可以共利,這與泰勒科文的「再見,平庸時代」看法一致,我對這點看法保留,因電腦科技的負效果現在很無法衡量。
  • * 以潔淨科技為例,提出新商業需要面對的七個問題:工程、時機、獨佔、人員、銷售、持久及秘密,這部分有道理。
  • * 提到經營者特質,這部分有趣。

 

每個創業者都想從01,可幕次法則,如80/20分配,告訴我們成功機率很低,我覺得從中思考一個好企業需要具備的特質,一些經營上的思維,這是此書的精華。不過,我深深的認為,作者雖有其成功特質,可失敗經驗太少、成功經驗太多,可能讓其難免過度樂觀,即便具備書中提及的任何條件,能否成功,在我心裡,還是要問天啊,這是與作者最大的分歧點。

 

理性的人還是要相信作者,畢竟從過往經驗,他完敗我,我說的等同是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