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持續看過的歐美劇,及一些感想。

 

Shameless無恥之徒,已播十季,預計11季最終季】

這是一個美國瀕貧窮線下的家庭故事,人物鮮明,行為涉許多不道德面,但有一種無形力量把一家人圈著,雖可恥的家人不少,總有幾位能真心付出,或者曾經付出過。

這劇性氾濫是亮點,可真正亮點在,如果自己身在這種家庭,有這種父母及周遭環境,能否擺脫多數時候沉淪的宿命? 年輕的我不確知,當下的我因自我約束力已不弱,自認可擺脫機率超過七八成,但充要條件是,放下那些照顧家人的沉重責任。

或許,成家與養兒育女,或可因責任感讓人振作起來,可我認知的現實是過半會向下沉淪,如同【馬太效應】所言一般,如劇中那對始作傭者、不負責的夫婦。

過往那個仍深受傳統思維束縛的我,肯定對這種無法擺脫困境的小人物感到失望與不恥,但當下的我早已不這麼想,人的差異化太大,很多問題還有深深的心理因素,只能說不論好壞,人只要能對自己行為負完全責任就好。

Sorry for your Loss節哀順變,共兩季】

是一個失去丈夫的年輕妻子,放不下這羈絆,自我困惑並影響周遭人的故事。我沒這類感受的經驗,無法體會那種傷心、絕望感,只是如果真要這樣混沌的過日子,為什麼不乾脆自我了斷? 尊重生命,喔shit,人類已多到爆滿,不差自己一個。

心理面是人最難理解處,故事主軸也圍繞在這些由心而起的回憶、幻覺,只要沉澱回憶裡,很難做出啥有意思的事。但我當下也反對那種無謂的表面安慰,譬如說放下、向前看等屁話等等,能被這種屁話影響的人,多數都不會陷入心理困境,反之會陷入者自然也非屁話可救,於此,我越來越不說屁話,只說那種尖入利刃的現實話。

或許,要不是女主還具可觀性,我可能會看不太下去,唉,表象仍是短期重要的影響因素。

The End of The Fucking World去他媽的世界,共兩季】

這是個一開始讓人頗意外的故事,兩個性格怪異的青少年,突然在某些不良動機而一同離家出走,後從旅途中逐漸帶出原生家庭的種種問題,並相產生愛慕與依賴,又因自我保護而殺人。第一季就結束其實很好,殺人者付出代價,走入第二季,帶出一個比較怪異的復仇連結,好險結束還不錯,至少兩人最後還是走在一起。

短暫人生才能這樣任性活著,現實的漫長人生可無法如此帶著浪漫氣息,尤其那些心懷傷痛者,往往不知何時會把這些苦釋放出來,只會無理頭釋放,如故事一開始那些可怕、乖張行徑。

You're the Worst 我愛上的人是奇葩,共五季】

這是兩個言語犀利、行為乖張,且有嚴重心理問題的人相遇而生的愛情故事,所謂相愛相殺就是這般,相愛卻常互相傷害,雖最後走到一起,但我把它歸為戲劇效果,真實人生很難度過那些深沉、黑暗的心理問題。

或許只有愛得轟轟烈烈、義無反顧的互相傷害、崩解後重生,才能成劇。

結局那個在一起方式很是不錯,有活在當下范,不走一生一世,就每日問自己願不願意與這個人一同生活,若願意則做到全心付出,挺值得效法。

人生也可採類似方式,每天自問要不要活著,若選擇活著,即便達不到幸福美滿,至少做到不抱怨、或快速放下的活著,沒有隔夜怨嘆。

寫到這,不禁懷疑,多數戲劇重視戲劇效果,誇大不實或凸顯少數事件屬常態,不然人類社會將比當下更混亂數倍。當然少數奇葩確實存在,但不會這麼容易出現在生活周遭,但幾乎多數有點意思的故事都少不了嚴重心理問題的主角,不能視為理所當然。

Santa Clarita Diet,小鎮滋味或真愛不死,共三季】

這是一個黑色喜劇,除了兩個小朋友的情感有點意思,其它偏向搞怪,輕鬆、無腦的小故事。

Splitting Up Together,分久再合,共二季】

或許婚姻會讓人心煩,分開或許是個再發現契機,這故事講一對夫婦從離婚發現仍愛彼此,雖性關係因此有些混亂,仍決定維持一同生活。

若能夠好好思量,人類那種喜新厭舊本能,就會知道迷戀多為一時,熟悉度、情感才是走得長久的主要因素。傳統價值觀想用宿命論讓人接受不幸婚姻或關係,可身處現代請不要奢望或強求對方,多半會失望透頂的。

另,必須提及歐美劇常把約砲、混亂性關係視為一種必然,雖歐美可能性比東方高太多,我也不認為會這樣混亂,除非是那種有嚴重心理問題者,為了抒發空虛感,酗酒、吸毒、濫交幾乎是三合一,缺一不可,就算我已屬開放思維,這種人生我還是接受不了啊!

大量閱讀、大量看劇、多些思考,只要尚未腦殘,多少可歸納出一些想法,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