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並不完美,難免自卑,可非命運多蹇者,不比多數人差,無須自憐。

 

 

自卑感,在阿德勒的被討厭勇氣思維中,是自我成長的一種方式,對我而言亦然。

 

不論出身、外貌、際遇等,頂多普普,少部分或許連半數都比不上,可不腦殘這點,或許還勝過十之八九以上的人,總和而言,還能貪求甚麼。

 

對吃不講究,對即期品、過期品只要沒腐壞,我也不排斥,有同事偶而會說我,何必要這樣過活,錢再多有啥用,我笑笑不回應。人總有一些自我選擇與堅持,如果想要活得灑脫,不為五斗米折腰,若非有靠山,那維持一定節約仍是必要之為,且我也無美食偏好,不覺得這樣有啥苦楚。

 

人總是要有些犧牲,只有少欲少求,才可能活得自由,否則光物質生活就把人綑綁,動彈不得。

 

其實公平的很,我能比別人不在意工作,也是因自己生活簡樸關係,否則沒有穩定收入怎行。

 

剛看中山七里的【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有這樣一段話:【活著的人,不管喜不喜歡,都會說謊。為了保護自己,為了保護別人,為了保護組織,即使無奈,有時也不得不睜眼說瞎話。肩膀所負的責任越重,就越會被逼得走投無路。我和你都逃不過這副枷鎖。】 只有輕盈的活著,在沒有太多責任、負擔下,才可能保持一些純真與善良,我也很能體會那些自私的不得已,我只是不想陷入那種無奈而已。

 

當下的我,厭惡的是貪婪的自私,非求生存的自私,可這世界上,多數的自私都是前者,呵呵。

 

好好珍惜周遭那些鮮少自私的人,這類人只會逐漸成為稀有動物,劣幣驅逐良幣啊。

 

最近雖閱讀量增加,但多數偏向較輕鬆類的小說,譬如看了月關的【大爭之世】,【醉枕江山】第二部到第五部,真的覺得這類書的致命傷就是結尾,前者還好,因擺脫歷史束縛,後者最後花太多篇幅在歷史面的鋪陳,反而讓人物不夠鮮明,少了那種從小說人物看人生的趣味,權謀仍要有可能性或當代性,讀者才容易感同身受,不是都在做一些不可能的風流人物夢。

 

投機也是,自己短期陷入身心困局,身體尚未從感冒完全脫離,心理患得患失仍在,短期不容易擺脫盤局。不過,投機在沒離開前,都是一場又一場不間斷的戰役,當下這個作戰有些吃鱉,想辦法在下一個機會來臨,好好的打下回戰,不如意或不順心的戰,想辦法讓其無傷害或少傷害,就很不錯了。

 

短期投機就是要減少傷害,等待下一個順風來臨。身體等待咳嗽完全消退,心理等待著平靜無波。

 

因工作上公司鳥爛人不少之故,上年度剩餘的休假,只能集中下周休畢,下周僅上一天班,其餘自由打混。

 

還沒想做啥,或許周五返家吧,其他的時間,不論上班與否,多數都是打混、閱讀與投機,加上一些運動,這就是生活的總和。

 

看似無趣的生活,需自卑自憐? 大可不必,自認是有存在價值的人(自我感覺良好?),不像許多都是,唉,不值得一提的自私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