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想講全球股市是否脫離風暴,而是自己不停損的失控CB還是每天給我驚奇,這禮拜才過三天,每天除了崩,沒有其他劇本。連續三天,那檔CB佔每日損失分別為94%、93%、139%,連大盤反彈還是崩,我只能說真是個好教訓,沒有嚴守停損紀律就是錯,我真的被電的很慘。

就是這檔無邊無際的崩盤,讓我想搶反彈也沒有多大能力,沒有控制風險前,不能再創造多少新風險,這檔標的使其他部位被迫出清的很徹底。唯一慶幸的是,跌至6~7字頭時,一度還想拼,哪時候持有數也比現在大的多,最後被不能「賭輸博大」勸醒,勉強減持部分仍被傷的很重,若硬拼現在一定更慘,多損失超過100張小朋友。

這次有很深刻的體會,沒有做好停損是多麼可怕的事,未來若我能夠做的更好,這次教訓一定是個很重要的經驗(千萬不要再來)。難道是市場錯了嗎? 市場一定沒錯,錯的都是參與者的貪婪與恐懼,再堅強的內心,也經不起一跌再跌,坦白說這次真的傷了一些自信心,沒有嚴守停損紀律真的是很糟糕的事。

投機最可笑的行為就是說的比做的好聽,常認為別人說的一口好股票,自己也是50步笑100步,說的一口好風控。知易行難真的是至理名言,執行力往往被人性打敗,無怪乎有「性格決定成敗」的說法。

我每天都在受創,只能笑笑接受,它帶給我心浮氣躁,一直努力的試圖讓心平靜下來。我知道最好的方法就是認賠,卻還在頑強抵抗,市場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打落水狗,所以投機客的第一要務就是「停損」,避免這種無窮盡的心理打擊,讓操作步調被攪的一團亂。

持股已降至低於25%,也下修了今年的操作目標。犯了錯是今年的滑鐵盧,我可不能像拿破崙般一蹶不振。今年基調為空頭市場,能做的就是小波段與跌深反彈,近期就是等著做做3~5百點的反彈機會。今天我站在保守一方,除了既有的傷還在淌血,最重要的是原本撐盤的權值、金融補跌,這可大大不妙。搶反彈是相當危險的,若沒有國際盤止穩的保護,或明顯有帶頭族群,還是保守為宜,一次傷害很痛了,沒必要冒險去創造二次傷害。

反彈確實在7月下旬前最有可能,進入8月要面對爛財報數字與下半年展望可能不佳的法說都會另人沒有持股信心。最近的除息行情真的很差,十除八九跌,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參加除息,這也是還沒轉樂觀的理由之一。好的部分是融資真的開始怕了,這種殺融資的宿命每年都要來上1~2次,很像古代開戰前都要祭旗,屢試不爽。

「通膨、次貸無罪」那篇是寫給同事看的,希望他們不要同媒體一般,把通膨、油價、次貸掛嘴邊,而忘了造成問題的主因都是人,是貪婪後的結果,並非起因。如同損失責任,一定是自己背,都是沒有做好風控的錯,不可以怪東怪西,這樣才可能去發現真正的操作本質。我做的不好,一直在反省、改善,人性的弱點真的很難克服,還陷在自己造成的暴風半徑中,而颱風尚未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