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又大漲,讓低持股的我有種無形的壓力,慢慢的跟漲,損益也創新高,卻不開心。


自我安慰,尤其對於投機這件事,心理調適遠比實際操作重要的多。即便運用比較心態來讓自己跟漲,也持續增加部位,但是這種被迫上車的感覺還是很不好。這種落後的感覺一直存在我的操作上,是我的弱點,保守而攻擊不足。


我並沒有十分氣餒,即便少了勇氣使損益數字折半也無所謂,這是穩健的代價,放棄部分上漲動力來控制風險。歷經去年的CB事件,這種教訓十分可貴,壓抑了自信,增加了未來朝向穩健的決心。我知道賺不夠快會讓自己獲得財務自由的時間往後延遲,但是如果只是心急卻犯了急躁之戒,如同去年買了過量的CB,也沒有分散風險,就會多耗一年來彌補,反而更累、更花費時間。


早上面對看盤誘惑,整個人都被綑綁,這是一種上癮,難以戒掉的癮。如果不這麼忙碌的亂換股,損益增加速度也不一定會減緩,這是忙與盲的迷思。明明知道這是種無謂,仍想去控制,才會把時間虛耗,很像看電視難以安定,頻頻轉台找適合的節目,股票不也是這樣。


傳統的資金行情正在上演,這時候理性必須退位,我要運用本能去抓取,來產生一些收穫。把握了機會,至少可以把今年的工作壓力降的更低,這或許是另一個「龜息」的年度,重新思考未來、閱讀更多的書、維持基本運動、設法降低孤獨感、讓資產能夠持續增長,每每都是要能捨,才有機會走向不同的人生模式。


身處不確定年代,只能堅定信心去面對種種挑戰,並朝向一個內心之旅的方向走進去,這是獨享的,也是變化的。沒有任何一種方向是對的,都是嘗試後的結果,並與上天的審判一同決定我的未來。如果不是太走霉運,什麼時候輪到我走好運? 老天爺請聽我的呼喚,給我些運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