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放假去逛二手書店,鮮少沒有滿載而歸,歸途的單車上,想到這與購物狂無異的本質,差別只在,我花不多錢,而真正的購物狂多數花錢如流水。

 

 

雖是如此,卻常陷入促銷的陷阱裡,譬如今天有一家常去的二手書店,光首都就有三家分店,來一個三合一集點卡促銷,說4/1-4/6到三家分店消費,各蓋一個章,就送100元折扣券,剛去完常去的那間,因再兩天就要返家,而後要南下,想想其他兩間也不遠,乾脆去看看,就這樣耗時1-2小時,多買了一書、一CD(其中一間是影音館),而那折扣券很鳥,是100分三家用,且有低銷限制,折扣券在最後一家消費後入手,有點傻眼,多花了一百多元,拿到30元折扣,根本不划算。

 

很多促銷實質並不實惠,主要是送得少,需要消費的多,今天這實質就是花三退一,我太笨了,中了這小把戲。

 

還是上月有一家二手書店比較阿莎力,實質消費超過三百,就送一百折扣券,且本月起每消費兩百就可用一百,像今日我實際消費4百多,花出去的現金只有兩百多,這才是對顧客好的促銷嘛。

 

返途路過市圖,心裡想到何苦來哉買一堆書,去圖書館借不是樂的輕鬆,何必堆幾千本書在狹小的房間裡,很多書都從地板往上堆高,記起唸書時還覺得一個老師的研究室被書淹沒,雖還沒這麼誇張,但也有些離譜了。

 

明天千萬不要再去逛,太可怕的,實在太常遇到看似便宜,就瘋狂的買,現在的問題是,實在是開始有阻塞感了,與今天看的「錢已經匯到你的戶頭」有著相似之處,書中主角為了錢被家具淹沒,我是為了什麼要被書淹沒,前者諷刺窮得只剩下錢,而我不知得到什麼,但確定剩下一堆書。

 

先撇開書的問題,現在先要設法打開自己過度節約的心,然後期望這對投機增進攻擊有所助益,另一個期望是能夠在資產增加過程中,能夠達到生活的平衡,不是傻傻的只為了追求數字增加。

 

當然,唯有打開自己的束縛,才能夠讓身邊的人也過得更適意。

 

從投機、生活改變的短期過程中,更深刻體會到,人最大的敵人、阻力是自己的習慣,真的不是想怎樣就能怎樣,人性會在一些不注意處,很快打破原先的束縛,而多數人(包含我)又不是那種自虐狂,無法好好的修理自己一頓,沒有強力約束下,改變是一條漫長且虐心的過程。

 

即便困難重重,還是要不斷的突破、改善下去。

 

先人生、投機,再者,就是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