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日本作家荻原浩的作品,這本是直木賞的入圍,具有一定的品質保證,長達450頁的內容也是一種耐心與時間的考驗,我算是順利的、不太混的看完了一遍。


這是借閱的書,有種莫名的時間壓力,還有那種若不好看會更快放棄的衝動,但是我蠻喜歡這種從孩童的觀點的敘事方式,人若把自己回歸到原點,很多無謂的煩惱都會消失殆盡。


作者的幻想能力很好,以為是萬年前克人的後代的劇情也很妙,把私生子的那種成長中孤獨、以為是異類、找不到生活重心的過程描寫的很寫實。終於人還是看清了自己,先是從運動開始,從巧遇青梅竹馬的女孩開始,然後看到了自己的侷限,失去了最親的人,也發現了情感的寄託。原來我們都是在得失之中,不斷交替中,找到的出路或失去自己。


我想,為什麼我的孩時記憶是一段空白,這種人生體會沒有出現在我的過往,是潛意識的封閉,或者有著記憶上的黑洞,不時的遺失曾經。即便如此,我還是要不斷的創造曾經來填補這個欠缺,不間斷的看書也是一種填補,把忘記的用未來可能忘記的現在來替代,就像我們最後還是替代了克人,就在那遠古的冰河時期之後。


喜歡的片段:
*就因為一塊肥皂,有人丟了性命,也有人長年悲嘆。但悲傷的心情卻無法用肥皂洗掉。
*然而,美好的日子總是無法持久。但也因為時間短暫,更讓人深切體會「美好時光」究竟多麼美好。
*在我還不懂得「自我認同」這字眼的意義時,就已經知道自己是誰。這可能是味道很苦又有副作用的毒藥,對我來說卻是特效藥。
*雖說自己還沒喜歡過哪個女生,也不懂這方面的事,但對於「自己需要的某人卻不需要自己」的孤獨,我已經開始能體會了。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我的內心似乎非常不安、孤獨、壓抑。但是告訴我這些話也沒用,我又不是按照心理學活在這世界上。克人根本連心理學都沒有呢,還不是個個活得像個人樣。
*這一刻,我突然意識到,或許不是人類在使用武器,而是武器在利用人類。
*大人都說謊!都會用美麗包裝紙一樣的辭句把真正重要的部分包起來。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被我們忽視的怪事太多了。有些怪事因為太常見而沒人發覺,也有些怪事是因為從來沒有人去深入思考。
*我想,每個人降生到世上來的時候,背上一定都背著個包袱吧。至於包袱裡裝些什麼,我們不僅無法選擇,也不能事先偷看,更不能走到半路就把它丟掉。
*唉!所謂的朋友,並不需要跟別人競爭數目的多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