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作家能否看清時代變化,從中找出具有意義的題材,從作品的發展就能夠看出端倪了。我想,山崎豐子應該可以稱得上眼光銳利的社會觀察家並不為過。


看了其處女作「暖簾」,有著濃厚的傳統色彩,與過去看過的「闊氣男子」相似,展現出日本商人應有的義理與氣度。但傳統是舊社會的優點,卻是現代社會的一種包袱。並非重視義理、原則不對,我也是欣賞這樣的風格,而是若你的競爭對手盡是無恥之徒,時代變化成重利輕義,那傻傻的墨守傳統只會被無情的時代洪流所擊潰。我知道樸實是應該保留的,但還是要在生存無虞下,面對君子之爭時才能顯現的。值得真心相待的人,一定是講情重義的,那些被現實資本主義洗腦的人,就用其道反制其身好了,這是我對於傳統與現實的一種混合價值觀。


如果太理想化而將題材侷限在這種義理、不思變遷,是沒法從時代變遷中看到真正的社會問題的,所以作者從吾平與孝平兩代父子的心態轉變、處世方法,可以看到作者不是拘泥的守舊派。雖對於大阪商人的義理還有些理想(結局還想重振大阪商人的往日雄風),卻能夠在憧憬中慢慢的把心情轉換,讓孝平有舊時代的執著,也有因應時局的彈性。


我可以瞭解人性的自利,才會使社會朝功利化發展,因此作者後來的作品開始轉向社會寫實的題材,用譏諷之意,期望能夠讓部分讀者能做到「為所應為」。至少我受到了影響,可惜多數人都是在閱讀當下,產生了一絲認同、羞愧感,事後卻往往事過境遷,這就是現實!


部分喜歡的片段:
o 商人首重凡事忍耐,這是我六十歲生日感言。
o 他這樣告訴自己,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信念,只要有定見,無論遇到什麼事,都不會覺得辛苦,也就能忍耐克服。
o 人要有敢於蟄伏復出的氣魄,那些小格局的人,只會整天到處亂竄,不懂得沉潛。
o 唉!這種事怎麼教呢,而且也相當有限。你與其聽我說,還不如每天帶兩個便當,從早到晚待在倉庫與昆布打交道,自然就會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