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做了個不尋常的決定,今年個人投機要重新開始,一切損益歸零,重新面對一個未知的市場。我這樣做有幾個目的:
*欲建議公司這樣做,自己也要親身力行。
*損益歸零有「風控」的好處,忘了之前賺多少,重新起算,風險預算不變。
*我也達到年初的預計獲利(不是賺很多,而是年初看錯定的保守,才會在市場暴漲後達到),是該重新給自己一個新目標,乾脆重新開始好了。


重新開始,沒有之前的曾經或包袱,可以重新定一個適合現在的新目標。雖少了忍受虧損的緩衝能力,這樣做確實是一個利大於弊的行為,除非自己不敢面對市場的挑戰,還沈醉在曾經裡頭。


近期有種行情不想止歇的感覺,利多不太強,卻也足夠讓市場持續走揚,我可能還要略微調整今年的看法,不是上肥下瘦(上半年有行情,下半年小心)的改變,而是上很肥,肥到沒法知道它有多重,連我都沒迷惑了,這種輪動太迷人了,不僅最強的金磚四國、台灣持續創高,連落後的美國、歐洲也沒有回落的壓力,還有那可怕的原物料大漲,若不是面臨「實質需求」的不振,我必須說這樣走很像多頭,我也在掙扎到底要如何對下半年做規劃,這個六月將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一個月份。


投機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充滿不勞而獲的感覺,但卻又避免別人眼紅,就用基本面來包裝做了多少努力。試問我們的國外部位近一個月都沒動靜,他又做了什麼,即便看了百篇別人的報告,寫了超過十篇報告,錯過還是錯過了,這就是投機的現實,只問對錯,過程是自己回味用的,不是拿來交代用的。


可以說是當今的紅土球王Nadel剛剛在紅土的法國公開賽敗了,他說:「失敗不但讓你成長,也讓你了解要達到現在的成就有多麼困難,有些時候這是你需要的,需要失敗,勝利才有價值。」運動常常有爆冷的情形,投機何嘗不是呢? 我只想強調,再強的人都沒法阻止失敗的出現,那我們更要謙虛的接受失敗,也不要被當下的一點點成功所迷惑,以為自己是多厲害的人。


打回原點,我要重新開始,迎接嶄新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