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面對「不確定」,沒信心是一種合理且正常的現象,畢竟市場是各種價值觀的匯總體,如果對人性或群體是存疑的,對於市場這個匯總體不可能深具信心的。我想用機率來解釋可能會比較適當,我通常心理認為60~70%機會就會一試,如果自認高達90%以上又有暴利反而會害怕(騙局可能,因為我不會是莊家)。由此可見,我多數的行動都不會是在信心十足下進行的。

 

坦白而言,對自己的公司都很沒信心,因為看的越清楚,越容易看出公司存在許許多多的問題,尤其多半在人的問題上,而這部分又是無解的。

 

那對朋友的公司會不會有信心,聽了一些朋友的想法可能會略微提振信心,但久沒更新就與一般公司無異了。我本來就希望多數操作是本於一種單純個人思維的考驗,這樣比較能夠做責任的歸屬,所以我通常都坦承做錯了、失敗了,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這有助於我可以壓抑自己爭強好勝的另外一面。

 

那自己比較有信心的是? 如果能夠拉長時間,自己的優點就會慢慢的彰顯出來,畢竟我已經不太想去做些浮誇的事,因此我應該比較像是信服「真金不怕火煉」,如果不是底子虛,時間會慢慢從敵人,轉變成朋友。這也是為什麼投機上,我追求「複利」效果,穩比快還要重要。

 

其實,最沒信心的還是對於人心,我連自己都不能百分百掌握了,何況別人。如果有致命的誘惑來吸引我,我也不敢說能夠百分百把持的住,把這個想法同理心的對應到別人,就能夠知道為什麼我說「沒信心是常態」。一個人都有信心危機了,何況是一群人構成的公司、社會或國家。

 

因此,我的因應之道是,只做輸得起的事,這樣就無須考慮信任問題,因為即便被市場欺騙、被朋友背叛,依舊仍夠承受。這樣我就無須在決定要做之後,還需要去提防別人,因為我認為的重點還是在於事前已考慮過最大可能損失,事後就是告訴自己,要願賭服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