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門口的野蠻人」時,會想到高階經理人的正直問題,而最近也聽到想試圖以「會計操作」來美化帳面的這種想法。原先一直在撻伐這幾年會計走向「充分揭露原則」,慢慢的資產評價基礎都陸續往「公平市價」靠攏,這樣雖會使得報表波動度增大,確有一個明顯好處,讓會計操作性降低了,我想這也會使一些看似正直,卻還是會動些歪腦筋的人,少了一個表裡不一的機會。

 

人如果沒有一面「會說白目話的魔鏡」,往往會不由自主的耍些小聰明,卻同時失去了一些正直的標準,試問走捷進怎可能沒有壞處,貪一時的帳面好看也是要往後的難看來貼補,這不是很簡單的「揠苗助長」嗎,如果經營企業都還想著一些「小道」,至少在格局上是狹隘的。

 

這又要以巴菲特的話來深自警惕:

1.     在你雇傭人之前,你需要確認他的三項素質:正直誠實,聰明能幹,精力充沛。但是最重要的是正直誠實,因為如果他不正直誠實而又具備了聰明能幹和精力充沛,你的好日子也就到頭了。

2.     評估一個人時,你必須看準其三項特質:正直、智力與活力,若缺乏第一項,後面兩項可能會把你害慘。

 

其實中國人早也有這種傳統智慧語錄,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不也是有相似的意思,人如果只有聰明,少了誠實與正直,那產生出來的就是自私,自私過了頭一定會產生惡,所以連金庸小說「射雕英雄傳」中也有兩個很明顯的角色範例,那就是郭靖與楊康,而楊康不也是因為過於聰明、投機,最後才走上那邪惡之路嗎?

 

因此我對於自己的要求是,寧願正直、誠實多些,聰明少些,這樣至少可以具備批評的資格,否則自己都做不好還說別人,那種五十步笑一百步是沒有意義的。雖然多數時候自己是人微言輕,但是至少可以做到理直氣壯,這也是我並不懼怕那些高位者的原因,若比較私德,自己多數能夠勝出。即便在資本主義下,笑貧不笑娼可能是一種群體價值觀,但是對於不合理的事,我是不會屈服群體的,如同在投機操作上,寧願孤獨。

 

太多人都誤用了「生存壓力」的藉口,明明是「自私作祟」,卻不敢面對,這是真小人與偽君子之差異,也是我對於正直標準的看法,真小人還比偽君子高標許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