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作者繼「我的職業是股東」後,第二本作品。

以內容而言,雖不到兩百頁內容,但作者的多數觀念自己認同,還算是本好書。缺點有二,一是自己的收穫少,二是用了接近6折購書,代價與收穫不對稱,小抱怨一下。

作者用了一些投資觀念,來闡述自己的投資想法,其中我不認同的地方有:

1.     提及「隨機漫步理論」,這對於整體而言或許有點道理,但對於個體並不正確。

2.     提及「零合遊戲」,期貨是近零合沒錯,可股票不是,作者後來一直引用短期操作是零合遊戲,不認同。

3.     我後來認為「供需法則」的有其限制,真實狀況既非平滑,亦無連續性。

4.     提及「人脈網路」,但是如果不用於內線交易,人脈網路的效用豈不細微化。

5.     提及「高報酬、高風險」,但是追求價值投資的人,不是在追求「低風險、潛在的高報酬?」,似乎已背離了原始的投資組合理論,故無須再被舊理論無形束縛。

節錄作者的操作方式:

1.     尋找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即找出不賠錢的標的)。

2.     耐心等待空頭,等待價格跌到能夠接受的範圍內。

3.     買進股票長期持有,股利全數再投資。

4.     持有期間如有暴跌,可考慮加碼,如有暴漲,可考慮出售,錯失亦無妨。

這方式最大的關鍵就在於第一點,雖作者舉了一些例子,但沒清楚的說出尋找邏輯,當然可能是私人之密,也可能是仰賴經驗而無定法(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如果做好了第一點,後來的問題就會少了很多。

這書比較有價值的地方,在於強調了「苦悶的等待」一事,這也是自己主要的投機弱點,要克服漫長的等待,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毅力,這點恐怕是卓越與否的關鍵因素。

由此,作者最後用了「但求閒趣」做結尾,如果能夠如林語堂語,「….清風徐來,若有所思,若無所思。豈不快哉!」,或如作者飲用之明書畫家陳繼儒語,「不是閒人閒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能自求閒趣,找到一些方式來忍受可能的「苦悶等待」, 或許有機會提升投資或投機的成果,我的閱讀也是這種思維在進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