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近期閱讀時專注力不足,但近幾日翻閱的幾本與錢有關的書,卻比事前期待的要好、。

「有錢最重要」,這是日本漫畫家西原理惠子的作品,我沒看過其漫畫,從網路上查詢在台灣也不盛行,不過這本帶著私散文類型的書,卻蠻有意思。出生於1960年代,仍為普遍貧窮的時光,其不好的家庭生活、幼時的成長經驗,到其重蹈繼父的後塵的賭博經驗,十分貼切的把與錢相關的事交待的很清楚。

這本書有點老生常談,卻是一個好的錢價值觀,我原先想要去看看作者的成名漫畫「天天元氣媽媽」,可是二手都沒有,看起來除非去出租店才有機會,我蠻喜歡這種老實說的陳述方式。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是一本講述財務資訊的漫畫,如果嚴苛的談其內容深度,對於本科背景的自己顯然像入門書,實用性不大,不過採用企業經營的思維,慢慢的把財務報表、管理會計觀念引入,這方式讓我想起了「目標」這本書。沒有比故事更輕鬆的方式,如果學習知識能夠用這種帶點真實範例的感覺來說明,相信讀著的接受程度會大幅提昇,否則看財報書會想睡,真的合情合理,畢竟知識的枯燥面是很普遍現象,可這本書一點也不枯燥,想初步瞭解財報與企業數字管理,這是一本輕鬆有趣的入門書。

「謝謝你」是松浦彌太郎的作品,內容偏向理想化的思維,確有不少的待人處世方式值得學習,自己雖很多不認同,但能夠處世有原則,亦能帶些圓滑,這點這本書倒是一本不錯的小品文集。

「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是莫瑞 斯羅巴得在1963年初次出版的書,是本偏向學術思維的書,不過作者的思維十分正確,這個不有趣但有助於長知識的書。第一部份花了不少篇幅談在自由經濟下,如果採用鑄幣當成交易媒介,的種種可能問題,這點蠻枯燥的,也不是太實用,畢竟光採用鑄幣的時光太少了。第二部分是說明政府管錢的種種可能問題,這點是其反對後來紙幣本位的最主要理由。第三部分回顧了百餘年的貨幣歷史,也透露了其對於很多貨幣制度及政府行為的負面看法。最後一部分是其支持金本位的論文,這部分我跳過了,但我也是支持金本位的,古典經濟思維有一個最根本的優點是,能夠讓經濟有自然的調整機制,不會像後來過多的人為干預思維,如凱因斯的財政擴張思維及傅利曼的貨幣政策等。相信人可以妥善管理的制度,最後都會崩解,我想這也是後來外匯走向自由化後,看到的結果。追求自由是好的,但如果自由只是貪婪之徒上下其手的器具,那衍生出的貧富差距擴大與金融亂象,恐怕是自由換來的慘痛代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