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作者,保羅 奧斯特,是從「布魯克林的善納先生」開始接觸的,然後是失意錄,這本是其採用回憶且兼具意識流的手法,是家族與作者個人的回憶錄。

 

第一部份「一個隱形人的畫像」是描述對其家族的回憶,尤其在祖母與父親身上。從隱形人的用詞可以知道作者親子關係是不好的,我想多數男生與父親的關係往往都充滿距離感,藉由回憶,可以去重新審視,不好中也有值得記載的地方,可以抒發哪些不認同之處,也能夠發現一些原來過去誤解的地方,如果能夠找回那些片段,我認為是值得的,只可惜我好像忘記許多的過往,尤其是小時候幾乎多數都忘卻了。

 

作者敘述父親的小氣,文中「他並非試圖買下快樂,只是試圖買下免於不快樂的途徑。金錢是萬靈丹,是他身為一個人最深沈、最難以言喻之慾望的具體表現。他並不想花錢,只想擁有錢。」看起來好像真的是一個小氣鬼,但是作者也找到一些人對於父親財務上幫助的感恩信,這代表其實作者父親雖對自己小氣,但還是有個熱於助人之心。當然,作者也不滿的表達「倘使你只以金錢的角度來看世界,最後,你根本就看不見它的真貌」,但在我看來,誰能夠十全十美,我是對自己的儉樸與重視金錢做了辯護,如果愛錢只是想買個安心,也願意去幫助別人,這樣即便讓家人感到不愉快,難道會比那些自顧享受而入不敷出的人差?

 

第二部分「記憶之書」是作者片段回憶所集結的,有小部分與「回憶錄」內容重疊。作者試圖用第三人稱的方式來記載,可是說的多半還是自己,那理想化、孤獨的自己,還有成為父親以後,會不自主的交錯了身份,到底自己是兒子還是父親。蠻喜歡其中的一句,「與其說記憶是包含在我們心裡的過去,不如說是我們生存於現在的證明。」

 

第二部分作者用了許多書來與回憶連結,有木偶奇遇記、聖經約拿記、佛洛伊德、梵谷、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的句子….等許許多多,帶著意識流的感覺,往往想到哪,畫面就可以帶到哪,但辛苦的日子與第一次婚姻的失敗,讓作者感到孤獨,所以孤獨及其所創造的,就是作者的真實人生。

 

雖感到混亂,還是能夠感受到作者一些想表達的事,對於父親那種又愛又恨與懷念,與曾經徬徨與迷惘到底能否以作家過生活。我想至今多數人一定還是不解作者這拿到哥倫比亞大學兩個學位的人,為什麼一開始要去作船員,後來又從事有一度一餐沒一頓的寫作呢? 我認同理想化,只是這是要付出代價的,而最大的代價就是「孤獨」,不被別人認同的那種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