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過去了,並沒有減持(還略微增加持股),但心態上開始趨向保守,即便財報公佈偏向正面,但歐美經濟復甦力道減緩是明顯的事實(新興市場是成長減緩),三不五時就必須正視這個問題,種因還是去年股市漲過頭,才會讓現在復甦力道不夠、成長減緩成為需要擔心的事。

 

基本策略沒變,就是在擔心的時候,隨時有拋掉增持的打算。每次反彈我都會感到性格上的侷限,明明反彈是要以強勢股操作才會有肉,偏偏我就是買不下手,想買的都是一些半死不活的溫吞股,這就是性格上的侷限,道理懂再多也沒用,我只能做到隨漲抗跌吧。

 

可能會有人擔心中國的洪水,這點我倒是持正面想法,雖天災難免會產生損失,卻也是一種再生的力量,像美國卡翠娜颶風、中國這幾年的地震、大雪冰凍等,反而是一種短期消費需求的來源。我必須對那些受害的人說聲抱歉,並不是幸災樂禍,而是就事論事的看法。

 

我其實在年初已經定了一個打折的年度期待目標(平常年度的70%),但現在蠻肯定的必須下修。即便至今是獲利的,但達成率偏低是事實。隨著時間經過,人都必須把心中期待重新審視一番,避免不合理的預期造成無謂的檢討,然後說些不著邊際的無意義話語浪費時間,這對於公司尤其重要(只是做不到)。

 

今年因基期的關係,經濟數據數字很多都會失去意義,難道看到新加坡GDP成長26%就瘋狂搶進嗎? 難道台灣即便年度GDP超過6%就要欣喜嗎? 市場就是要向前看,還要自我評估市場到底反映了多少,這並不容易,畢竟預測市場比射飛鏢、擲骰子的成功機率還低。

 

當然這幾天不是沒有新的好消息,其實最好的消息是歐元這在快速反彈中,這至少有助於歐洲經濟,並降低貨幣危機引發的恐慌,這也代表部分投機客開始比較「沒在怕」,如果真的怕的話,相信歐元很快就會再度滑落,歐元或原物料國家貨幣還是一個很好的市場心理同時指標。

 

經過了一週,感覺在原地踏步,那就期待下一週吧,如同章回小說,市場勝負靜待下週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