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也有老派之別,我在看松本清張的故事時,往往都有一種老派的感覺。當然作者許多故事完成在1950~1970年之間,確實年代久遠,可能是時代的差異感,使我一直沒法感受到松本清張作品中的張力,不難看卻不夠入戲。

 

壞傢伙們共上下兩本,敘述一個原先想騙女人錢的好色醫生,卻在醫院經營不良,且奢望娶到一個錢色兼備的女人,而陷入的殺人事件,並且以醫生之死亡診斷證明作為完美犯罪的藍圖,可是共犯者護士長竟然沒死,而逐漸的讓犯案證據被彰顯出來。

 

高明的犯罪往往是經過設計的,鮮少臨時起意,所以律師與美女設計師的共謀才是高招,尤其財務詐欺的犯罪比較輕微,也難以定罪,故被騙往往只能怪罪自己識人不明或貪心,在這個詐騙充斥的時代,更能感受出欺騙的精義,如律師貌不出眾且有些邋遢,而美女設計師若是這樣才貌兼具,怎可能一直被醫師毛手毛腳後還不離去,企圖明顯,只是當局者迷。

 

我覺得壞傢伙往往都是慾望造成的,其實心理是害怕的。譬如醫師以為掐死護理長時,開始有些寢食難安,並且明知「不該重返現場」,卻不安的回去了三次,這就是多數人都有的膽怯,也是多數犯罪能夠被偵破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是過於理智、冷血型的犯罪,如東野圭吾「白夜行、幻夜」中的女子,才是真正的壞傢伙,絲毫沒有不安,就很難留下多少破綻了。

 

另一個人性的描寫是「佔有慾」,明明嫌藤原千鶴又肥又醜,但認為其與別的男人有染卻又吃醋,還跟蹤了數天想要「抓姦」,搞得醫師白忙了數天。我想這個心理常常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嫌工作、嫌主管、嫌同事、嫌親朋好友,嫌東嫌西卻還是站著毛坑不離去,這樣有何意義呢? 在嫌棄事物的當下,我都會問自己,又好上多少,人必須回頭看看自己、嫌棄自己,才能避免偏頗的思緒。

 

老派的推理小說多數有著「正義」的結果,這也是善惡到頭終有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