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部位與損益都在原地附近踏步,原本是多少買一點的,但今天能夠使自己不會賠錢的標的,也多少賣一點,所以整體而言就是一個持平的狀態。

 

很明顯的投機股代表被關了緊閉,對於市場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因此OTC跌幅就會比較重,這也是我這一陣子都比較保守的原因,投機過了頭,往往不是一件好事。

 

另外,要提一個自己也認為過了頭的事,那就是部分投信或媒體對於高受益債或新興市場債過於吹捧,才有這種標題 「新」震憾!八成投資人不知新興市場債比股肥 ,我想不知道還比較好,至少不會想要參與,如這種僅僅用統計做出來的結果,並沒有分析最什麼債券在過去10年來相對表現優異的根本原因,這就是一種片面之詞的誤導,很多金融機構過去也是這樣才去推廣結構債,結果呢?

 

市場就是這樣的過於追求短視近利,或流於題材,才會明明買的是同一個東西,現在也沒有過去好,卻填滿各種幻想來創造價格,不過都是價格嘛,價格就是供需法則決定,這從凱因斯倡導的一般通論開始,幾十年來始終如一。

 

今天還沒有看到止穩的現象,成交量縮的還不夠,然後過去一段期間強勢的投機股、金融股、紡織等走弱,仍是很標準的修正格局。偶有財報驚人的舉(多數是有業外),但因為包含業外M,所以也沒有想像中的Sexy,以泰X為例,10幾塊上半年賺2塊多很驚人,可是業外佔了約100%,這樣不過是帶著盲目的追逐,也不是一個良性的表現。

 

最近陸續的財報公佈,不少電子股的獲利真的蠻驚人的 (很多公司不知多少年不曾有這種賺錢能力),讓我覺得這些數字是很難維持的,第一是上半年創造出一些「缺貨或吃緊」狀態,使毛利率或許能夠維持高檔(或還有受益漲價),但是下半年可難了。第二是現在的市況明明沒有好到可以讓這麼多公司賺飽飽,讓我不禁懷疑了操弄的可能。趁著市況還ok想辦法些擠出數字來,或做了一些錦上添花的事,然後就……。我想這些猜測可以在未來半年~一年得到驗證的。

 

無間道話語又再次出現在市場上,出來混的遲早要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