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終於快結束,幾乎整個八月投資都陷入一種過度起伏中,彷彿落入「天堂有路不走,地獄無門闖入」的窘境。截至今天,月份跌幅創下了2008年以來,僅次於20089月以外單月最大跌幅,還有約半數的日子每天漲跌金額都超過一般可容忍的範圍,自己很清楚的知道,這就是和泥巴的代價。

 

這兩天,不知如何的有一種不如歸去的感覺,會想實在不太應該在這種時分,還擁有相對大的部位。可是另一方面內心又出現了抗拒心理,不覺得現在有環境有這麼糟糕,須要這樣的擔憂,這就是自身猶豫性格的結果,只要有這種性格,往往就不適合追逐強勢股的操作方式。

 

會提到追逐強勢股模式,主要正在看一本「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我覺得這本書所提倡的方式大致為強勢股操作+良好的資金管理,只是個人認為這並不適用多數人,因為只要帶有一絲猶豫,強勢股操作可能就會釀成災害。我一直認為投資或投機,適合性格往往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技法,多數人都太被技法所迷惑,被貪婪遮蔽了內心。

 

真的須要對投機暫時唱唱「不想伊」,或許這是一種鴕鳥心態的延伸,無能為力之事,除了決定標的與部位大小外,剩下都只能交由天來決定。不過我只有期待,並非流於鬼神之說,而「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這書一章過於強調其與十八王公廟的一些看似若有神助的經驗,還是太過於偏向迷信的色彩。

 

談談「棄業日記」這本書好了,文筆普通,書中行銷短文也覺得還好,但是提及的那些愛自然、辛苦的農家人們,卻是很令人動容。我常對自己說,實際勞力的遠比勞心者有意義的多,而書中提及那些崇尚自然的人們,往往收入低的可憐,卻還是不改其樂天知命的心態,實在讓自己十分欽佩。我有在想,如果哪天真的要對社會有所貢獻,或許也該嘗試這種棄業,拋棄無實質貢獻的職業,轉而去從事一些有實質產出,真的稱的上充滿血汗的事情上。但有一點我應該確定,不會想要依靠務農唯生,那種一文錢可能會逼死英雄漢的活動(一個月務農沒有1-2萬的收入),我可不想承受。

 

如果是要期待今天晚上伯南克會有什麼驚人之舉,我建議還是「早些睡比較好眠」,現在的低率時代,貨幣政策早就失效,而財政政策又被赤字卡死,除非想要搞大的,用QE N 製造一個超級通膨,然後宣布貨幣時代結束,爛攤子隨手一丟,多數人都變成貧民了,因為都只擁有些沒價值的廢紙(包含股票)。

 

知道朋友要出國玩10幾天,自己雖好多年都是足不出國的宅男,卻十分嚮往那種一躺都是個把月的旅程。因年紀不小很難去從背包客做起,又不是太喜歡冒險犯難的往第三世界走,所以自己認為若未來要出去走走,德國、日本與言語方便的中國還是首選,但德國因地處歐洲並不便宜,日幣又太貴,或許要先從緬懷大陸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