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非從事歷史研究並無法真正的去辨別歷史真偽,但我還是信服上次閱讀包鵬山的「孔子是這樣煉成的」一書所言,真正的儒家思維是「以直報怨」,是以合理性作為行事的依據,非愚忠、愚孝,而後市流於倡導忠孝,只不過重點在於忠君,想合理化「君要臣死,臣不死不忠」等根本不合理的事情。

 

舉一例可以說明, 衛國國 君殺了自己父親,孔子也不認為不孝,主要就是著重於大行不必拘泥於小節,大德不應謙讓退避,我十分認同這種思維,故我認為的道德是基於合理性的,愚忠愚孝只是愚民手法,遏止人類的成長與發展罷了。

 

提到這點,是聽到朋友談及親人困擾,也想起自己親人中也有相似的困擾者。我一點都不認為,拋棄未能盡應負責任的親人,是一種非道德的行為,或許多數人不一定會這樣認為,但中國很多八股思想就是建構在不合理的基礎上,只是為了穩定社會之用,行專制之便而成,處於現代的人們,只要思想開明,早就要拋開這種八股的思想。

 

所以我後來工作,重點在於是否對公司有利為方向,而非著重在於做了很多無謂的雜事。譬如今年,我年初就對新主管告知我對於市場風險都有一定的擔憂存在,而幫其準備的資料有給予主觀認知的風險燈號,一直都給警戒的黃燈,因為對於經濟、市場都有深深的擔憂。我覺得做到這點就是有落實我想要做到的事,而非一些無謂的作文,更不要說什麼五年計畫等可笑的事,這類事做多只會腦殘而已。

 

所以我如果有那些不負責任的親人,我絕對是棄之,這樣才是落實自己認為的合乎理,也因此我一直以來都提倡嚴刑峻法,尤其對於知法犯法的人更要加重,可惜八股思維與利益考量下,法律早就失去了其公平性。因此我也不認為多數政府,如果可以,我一定要成為那種不賦稅、不納糧的自由人,我認為人應做的事,是在行有餘力時,主動去幫助弱勢,而非讓爛政客、假借行善的騙子等去胡作非為,而幫助除了$,最好幫助的親身力行。

 

因為這樣的思維,我對於勞力者都比勞心者尊重,因為前者的付出可以量化,而後者往往說比唱的好聽(包含自己),所以我一直希望自己慢慢的能夠為所應為,而非「別人的兒死不完」的邏輯,去把責任往外推。

這讓我對那些拿高薪卻往往成為企業敗亡的始作俑者,深深的痛恨,歐美這二三十年重利、自私的思維成為主流,才會讓其貧富差距日漸升高,連社會福利仍優於新興市場國家,都無法遏止暴亂,最重要就是群體的思維錯了,久而久之自然亂象頻生。

 

朋友說很多事需要衝動才能成事,如婚姻、養兒育女,我認同這種說法。我雖有著衝動的性格,但理性還是多了些,因此很可能就會這樣一個人下去。我連自己都無法管好,也常不順著自己的心性做事(我也有好逸惡勞等心性),而也還太執著於合理性,所以容易看不慣一些事物,這往往就是衝突點,這可能要自己有機會活到知天命或耳順之年,或許才有明顯改善的可能。

 

很多觀念的建立,都來至於閱讀,但要明知「盡信書不如無書」。閱讀只是刺激自己的思維,然後去相信自己認同的,把它納為成為內心的一部份。其中,我認為去瞭解歷史是十分重要的基礎功夫,人必須從很多所知所聞中去建立人類的可能行為模式,但從歷史中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歷史雖未重演但雷同的可怕,很多不間斷發生在人類社會的事,從幾千年、幾百年來就從未消失過,我們會訝異多數都是少見寡知,我慢慢的對很多事情都沒有太多驚訝之感。

 

我很提倡去看中國學者做的歷史回顧書籍,譬如百家論壇等,因為毛澤東也好歷史,所以從古知今的學問中,中國算是進行的相當好,其中當然有濃濃的作者主觀成分,可是我們要的就是不同人的思維與看法,並從中去建立或重建自己的價值觀。我正在看李開元的「秦崩」,說著秦國到劉邦的那一段歷史,其中講到荀子的「臣道」一文,真的很棒,說明當國家有難能夠救亡圖存者,唯有諫、爭、輔、拂四臣。勸諫之臣以禮勸諫君王,用則留,不用則去。爭臣以生死 強諫 君王,用則生,不用則死。輔臣能夠合謀群體之力,逼君王不得不接受。拂臣抗拒君王命令,竊取君王權力,用以糾正君王錯誤。荀子會做此文,主要是稱讚魏之信陵君是一個令人尊敬的輔臣,為四臣之顛峰。 想想自己,我大概只是個諫臣,無爭臣之不畏死勇氣,也無左右群體的口才,更無輔臣之能,看歷史往往都可以看到自己的某一些面向,往往都是不足之處,但也是有用的,所以我的基本思維就是「用則留、不用則去」。

 

拉拉雜雜亂扯,主要是自己早也想過「家有本難念的經」之事,也已確立因應之道,棄之並非不孝或無情無義,而是基於人需要對自己負責的思維,而那些不負責的人,管他親疏遠近,都不會認同,這就是自己理、法、情的順序處世邏輯。當然,要親手棄之往往有些困難,而避而不見或許會是一種比較鴕鳥的因應之道,沒辦法要人真的很難完全的摒除於情。

 

當然,任何思維、作法一定要是用自己,才能夠朝知行而一邁進,我也曾對父母說,如果我投機失利,造成父母的負擔,請鄙棄、遠離我。人必須要對自己的錯誤負責,怕死的成為遊民也好,不怕死就自我終結。對別人就是要以直報怨,不開心、不滿意表達出來,當然還是要量力而為,畢竟以暴制暴是需要天生的條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