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田陸是帶著些許奇幻的作者,而這本屬於常野物語故事之一的小說,除了常野一族這奇幻特色外,依舊連結著日本近代窮兵黷武的向外擴張而招致自我傷害的歷史情結。

 

運用一個偏遠地帶的村落,一些別具風格的人物,可以把一些人生道理在不經意中流露出來。常野一族目的在收藏大和民族的一切,看似無意義的活動,卻是一種真實的沈澱,人們終將消失在時間的洪流,如果真的能夠有這種奇幻的收藏方式,也算是一種好的歸宿吧。

 

故事中一段思考西洋畫與日本畫之差別,蠻有道理的,西洋畫重視的是當時的呈現,故專注於光影與深度。但日本畫卻更描繪出更為漫長的時間經過,刻畫了過去與未來,故光影與深度反倒不再重要,而是與更儉樸的手法來處理。這帶些反璞歸真的味道,確實過於追求當下的絢爛,卻往往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繪畫如此,做人不也如此。

 

具有超能力的常野一族春田先生表示,每個時代都有其混亂的一面,而且世界都有相連之處,今後將會在截然不同的意涵下,產生另一種混亂局面。在故事中日本開始對外動武,而產生了一個很大的衝擊與混亂,而處於現在的我們,不也面臨了另一個混亂的開始,過度追求成長而犧牲了永續生存的可能。用對話方式很貼切的把這種無窮的混亂描述出來,不論身處何時何地,人們都無法停止對未來的擔憂(對混亂的擔憂)。

 

故事中的這一段話,很貼切的描述了人們的心理,「真是諷刺啊!以前不知道在哪些地方有些什麼,我們反而覺得幸福,不是嗎? 如今知道哪些地方有些什麼,卻益發令人感到不安,擔心的事與日俱增。」 這其實就是佛或禪宗常言的「無與有」的道理,人往往因有而困擾,無反而輕鬆(但看不透的無依舊困擾,所以仍有貧窮百事哀的道理)。

 

故事中春田先生的一段話,很能描寫出我當下思維,「我相信命運,不過,命運是會改變的。光是等待命運的到來,最後將一事無成,自己也要邁步向前,這就是我的信念」。 或許陷入閱讀的世界中,在很多人的心中是一種浪費時間或又無附加價值的事,但我並不想讓思緒荒廢在發呆或人類的爭權奪利上,思緒的學習一方面意圖在投機的生涯上,提供自己財務自由的能力,另一方面填補自己與人互動貧乏的空缺,多數人是在與真人互動,而我是在與多元的意識流互動,依舊維持著一得一失的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