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試圖用七種重量,讓我們對於金融有一個多元的瞭解。七這個數字,很妙,在西方是上帝創造世界的小憩日,有著Lucky 7幸運數字的意思。

 

我喜歡的是,很像清代「官場現形記」,說明作者金融經驗與如同金融現形記之「鈔票的重量」。身為重度閱讀者,像個上癮者離不開的「經典的重量」,這部分除了科斯托蘭尼,還可以去看凱因斯、巴魯克及巴菲特等人的相關書籍,有很多可稱的上經典的書,提供我們像處世般的投資思維。還有綜合而言代表著多元投資思維的「趨勢的重量、思索的重量、財報的重量,這維的闡述方式,作者從「總幹事投資筆記、交易者的靈魂、收盤後的人生與空手的勇氣、我願意為你解盤」就一連貫的使用,只有藉由思考,發現趨勢與財報真偽,才能夠打造出屬於自己價值觀的秤重天平。

 

有兩個部分會比較淡化,不是不認同,而是當下的我還沒想要從事相關的交易。因口袋還不夠深、一直還是租屋族的自己,對於探討房市的「泡沫的重量」,像隔了一層牆似的距離。曾經待過資產管理業,信不過多數的經理人而對於基金敬謝不銘,故秤不出「基金的重量」

 

無論是哪一種重量,都是金融市場的一部份,我深信巴魯克、巴菲特常言,不熟悉的不要碰的道理,如果不能試圖去發掘自我的衡量天平,那乾脆遠離金融市場好了。不投資頂多不獲利而已,但不去瞭解,往往會面臨可怕災難,閱讀作者財經相關的作品,至少能夠避免許多常見的錯誤,尤其是媒體或有心人士居心不良所形成的誤導性投資觀念。

 

作者於前言的一句話,真理的探索不在「該知道些什麼?」,而是「該忽略些什麼?」 這種先求不敗而後求勝的思維才是適合多數人的,可惜沒多少人能夠耐的住這種投資上的慢活。我要學習的是作者那種孤鳥式的投資心理,這是一種帶著反市場心理的意味,不是硬要與市場對作、硬拼,而是去找尋自己相信的趨勢。捨棄人云亦云的看法,慢慢的就能夠發現自己真正的重量(價值觀)所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