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作者石黑一雄獲得歐洲文學獎的作品,作者獲得布克獎是「長日將盡」。

 

這本書前半部確實如同總幹事的看法,採用很內斂的方式的在鋪層,讓讀者不易入戲。不過即便到了後來,我還是認為此內斂風格延續,因一些學校相關的疑惑被解開,會比第一、二部來得情感釋放,但還是相當的清描淡寫。這種感覺很像一直聽著低音歌曲,忽然提升到中音,說實話這樣的起伏,我沒有被感動到。

 

以文學的角度,很多佈局與前後呼應,讓整個故事具備完整性,這都是很好的展現,但是以情感面去思考,我覺得這會是一本感受差異化很大的作品。即便到了最後,凱西還是略微的感傷一下,又回到了原來的生活,而好友的逝世(露絲、湯米)在情緒上也十分的平和,我認為作者比較想要闡述的不是「別讓我走」,而是身為複製人必須成為器官捐贈者的那份命運的無奈,那些故事中的角色,除了一些小個別情緒外(以露絲最明顯),多數真的性格平和,否則早就會去反叛這種注定要死亡的命運。

 

故事中的那個著名的複製人學校,我覺得是相當成功的,不是藉由那些擺在「畫廊」的藝術品來證明,而是旗下的學生都能夠安然的度過那種等待死亡的日子,我想在學校中那種藝術、文學等教育是相當成功的。不過即便是創辦學校的人,本身還是對於能夠成功的教育複製人有著相當的懷疑,我覺得監護人露西小姐離開時說自己錯了,我想就是這個原因,如果到頭來還是要死亡,能夠不知不覺或不過度擔心下是最好的選擇,人一旦被激發創造力,很容易轉為求生意志,那就會一場混亂。先撇開複製人的問題,面對死亡最好的態度就是內心平靜,從西藏生死書、很多佛、禪學的書籍都可以得到這種結論。

 

那段別讓我走的歌曲想展現的,是一種內心渴望,這些複製人不能生育,等著死亡,仍然存在著人的一些特質,找尋或探討「本尊」就是一種內心的對照,又或想成為辦公室上班族也是這樣的心理,有著淡淡的期望,一種內斂式的情感。

 

這本書確實需要那些對細膩情感能夠捕捉的讀者,應該會喜歡這種從回憶敘事中慢慢的情感釋放,從一些生活片段把很多關於複製人的訊息透露出來。如果被創造的目的就在於修補,很像汽車零件一樣的存在,這的確是相當悲慘的命運。從故事中的凱西、湯米等人,我們沒有看到想要與天爭鬥不公的憤怒,我想這種樂天知命是一種很好的處世態度,不僅適用於複製的世界,對於活生生的我們,更是無比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