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作者喬希、維茲勤,對於成為西洋棋冠軍、太極拳世界冠軍這兩件事,所寫下自己的心路歷程與成功之道。

 

作者從一場場比賽中,去發現如何獲得勝利的法則,這種過程是多數的我們缺乏的,因為存在我們一般人的真實性比賽太少了。我們會想要打電玩,除了追求感官刺激,還有很大的成份在於那種取得勝利的快感、榮譽心,只不過這僅是紙上談兵。我想後來我會喜歡投機,有蠻多原因是在創造一個真實的比賽環境,其他參與金融市場的人,都可能隨時成為自己的伙伴或敵人,從不確定中去發現一些個人的特質與專屬個人的致勝方式,那才是從事投機最大的目的所在,除了錢以外,同時在挑戰自己。

 

書中多數都是在練心,與習數忘數、習形忘形之道,人若回歸最初,就是空無,故學習並不是累積,而是一種設法把自己的內心容量擴大的過程,我很認同作者一些相關的體會,這部分我不想贅述,親自去看這本書可能比較有意思。

 

有一點讓自己蠻訝異,卻又是很合理的行為,那就是作者記錄了幾次到台灣比賽太極拳的經歷,從中說明了舉辦國為了讓自己國內選手勝利,而出了很多陰險的小手段(從場地、比賽規則到判決不公都有),這讓自己感到很汗顏。記得我們還會對於很多國際比賽裁判不公感到氣憤,可是自己國家還不是一樣的徇私護短。我因為不是當事者,很難知道事情的真相,但是內心告訴自己,從人類的自私基因分析,這都是十分合理的事,我們常批評別人一些不公平,不代表我們沒有,只是迷失在不明事理的自私之中。這點我會多加警惕,在指責或批評的同時,多想想自己是否也有同一張嘴臉(或更醜陋也不一定)。

 

下棋、比武,都是一種很好的心智鍛鍊,我用投機取代下棋,用定期的拳擊有氧取代比武,所以我也是一直不間斷的處於學習之中,除了自己緩慢的親身體會外,閱讀也是意識上的學習與訓練,我沒有學習的王道,只有試圖做到眼到(閱讀)、手到(運動)與心到(如果略有提會的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