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一本算是暢銷的股票書「散戶勝經」,作者郭際勝雖沒有真正的的創造出太多不同的思維,但是自己還是從2百多頁的淺顯內容中,回想到自己的幾個投機上的問題:

1.     我的投機方式過於中庸,讓自己喪失了2009年這個機會。我既偏向價值投資的思維,卻又會作短線;會以總經方向決定部位大小,又對於僅此一次的1929長期低迷有著過度的擔心,這是自己2009年持股拉不上來的主因。的確對於持股不具信心,每每看多時會把持股拉到10~20檔之間,只有在行情低迷時才會降到10檔之內,而且這五年來鮮少持股少於5檔。這些就是自己信心不足,採用的方法偏於中庸,故過去五年整體的結果雖已脫離過去的白忙一場,卻也沒有產生的致富成果。

2.     我的確犯了頻繁交易的問題,20092010的年度交易總金額(含買賣)雖比2006~2008年低,主要還是持股低的關係。我落實了統計,觀察2006~2010年自己的報酬與成本比不到3 倍,可以知道自己的頻繁交易確實付出了一定的代價。前者只是有形的代價,其實過度交易的問題就是遏止了自己長抱的可能,這五年內我印象中沒有一檔獲利超過1倍,50%也少於一隻手指數目,多數比較好的成果就是20~30%。我比較像是用一連串的短打去累積,也因短打而壓抑了長線的心態,這是自己至今沒法解決的盲點。

3.     第三,我只有大致上的操作思維,沒有一個真正的操作方法,這也是自己信心不足的原因,或許那「隨機的致富陷阱」觀念已深入腦海,也可能是個性的保守讓自己忍不住長期的煎熬,只要持股一放大,要忍住半年、一年的等待真的很難做到,我想這也是沒有大獲利的緣故,自己的耐心真的不足。

4.     看到作者會強調在「董監改選行情」,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地方,我過於隨性的思考,沒有針對一個焦點去著墨,故很難在心中慢慢的產生足夠的信心。回想過去五年自己能夠有一些小成果,大致上是總體看法的功勞,並非我在個股上有獨特見解,或許下一步自己該做的就是,好好想清楚自己的產業、個股策略才是。

 

閱讀的目的,就是要能夠連結回自己身上,除了要思考看到的是否有可取之處,最重要的是能否藉以發現自己的缺失,藉由反省慢慢的促使自己去改進。或許在性格上已限制了許多的可能,卻還是有突破的空間才是,而價值投資確實是比較適合自己個性的方式,故未來我的投機進化方式,就是要形成更具體的個股操作模式,以代替現在偏向隨性的方式。

 

說沒期待是假的,自己既然想做投機客,總會想過致富,即便無奢望能達到9位數,至少也要讓自己能夠享有財務自由,提早退而不休。不休的原因就是不能放任惰性增長,否則原先就弱項的耐心與堅持會更差,少了這兩點多數會在投機上遭致滑鐵盧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