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庸愚烈劣者不談,即便是才智者,往往難逃【權力的腐化】。

 

 

上周看了一本有趣的書,幹嘛羨慕新加坡?,作者藉由婚姻與實際居住10年的經驗,提到許多現實的問題,看了我對於已故前獨裁者李先生,心中的敬佩頓時降低超過50%,雖無法驗證是非對錯,但沒有驚訝這種可能,畢竟人這種動物,只要不是真正的聖賢之輩,多數都有屬於自己的性格缺陷,但即便有諸多缺點,還是不能抹滅李先生或台灣前小蔣先生的一些貢獻,只能說,他們也是凡人,腦袋較清楚的凡人而已。

 

之前某些企業大老闆替內線說情,已經很愚蠢,上周還看到原先認為還不錯的大老闆為政治登廣告,只能說人如果沒有時時刻刻自我要求,往下沉淪或許已是不可避免的方向。

 

更別說那些本者自私在行事者,這種不入流的根本不值一顧。

 

正因為人的本性如此,易墮落、腐化,所以想要追求開明的菁英之治,機會渺茫,連比較具道德標準的李先生、小蔣先生,都還是很多因權力、自我執念的問題作為,那一般自私至上的人,胡搞瞎搞在正常也不過。

 

真是可悲,見到世風日下,除了旁觀、獨善其身,偶而忍不住仗義外,啥都不能做。

 

反正自己就是在體驗人生,好壞都是種體驗,雖看到壞的、愚昧的比率高得太多。

 

值得慶幸,隨著年歲增長,至少減少了這些自私鬼的負面影響,譬如上周聽到公司高階主管一些蠢話,當下雖不不太愉快,但僅默默的聽著,無力改變的話,去抗爭也是無謂。

 

有時想想,這種退縮並非好的行為,難撇怯懦,可是,我就是一個小人物,想經世濟民,想太多了吧。

 

原來現實就是這樣,把一些原先想做對社會有貢獻者,磨的退縮;把一些原先還不差的人,磨得更自私;把一些原來就自私者,更得變本加厲。

 

今日翻一本特別的書,國家的品格,並非說內容有多正確,而是如同作者引用自己妻子所言,”我所講的東西有一半都是錯誤與誤解,剩下的一半則是在吹牛和誇大其詞”,作者雖不認同,我卻覺得中肯,因為作者的很多想法與主張,不能說沒道理,但都有很多矛盾與錯誤成分,想追求菁英統治,先要確定這世界還有多少真正的菁英,而不是被缺乏正直誠信的小聰明人把持,最可憐的只得到獨裁的壞處,任何改革都沒。

 

我個人經驗,認為如果沒有藉由廣泛閱讀來增進自我辨識能力,真的很容易被耍小聰明的人愚弄,試問井底之蛙如何判斷井外的世界 ?

 

雖與人相處也是一種增加見聞的方式,但現在真正腦袋不僵化的人太少,多數人只專注所謂的專業,得到的是單一深入,此外都容易成為白癡,需要運氣才能遇到一些有意思的人。

 

或許言重了些,亦具個人偏見,但這就是我當前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