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或投資世界裡,無論採用哪一種方式,煎熬無處不在,自大狂與解脫者除外。

 

看了一些Bloger的年度投資或投機自評,結果好壞都有一定程度的煎熬:

ž              有人年報酬超過3成,還是對2015年台股一度崩潰導致在8月轉為虧損-10%時之驚濤駭浪感到煎熬。另,自責錯過了三檔有機會掌握卻錯過的數倍飆股。

ž              有人堅守自己理念,全年幾乎滿持股的略優於市場呈現小虧,卻難掩「信任後的煎熬」這個議題,不論是標的不值得信任,或自己的信任感不夠,都是人性嘛,我倒是佩服這個Bloger想很遠的思維,我現在很多行為也有類似的邏輯,很多事情不能等到需要才做,要事前就開始練習,從練習變成習慣,然後水到渠成。那種說需要才做的人,真的小看了人類慣性的束縛力

ž              自己普普結果,對於過程的起伏,數度日虧損創高也難逃煎熬,亦反省許多錯過而自責,但是,這都是當下的過去,只要不陷入過去就好,事後依然可以雲淡風輕。

套用上述第一位Bloger的自我期待,更重要的是希望我能更不在乎報酬率、更全然享受投資遊戲。這亦是我想要的期待。

也認同上述第二位Bloger所言 只是若現在才幾百萬的價差變化我都沒辦法通過考驗,到時候可能就是幾千萬甚至幾億的變化了,那怎麼可能在短期內承受得起?,或許當下來看確實想得太遠些,但是這種心理準備需要經過長期的累積與調適,耐性的磨練,比多數人以為的更耗時間。

誰又能笑誰傻呢?明知投機仍是個煎熬的事,卻不願離開,確實夠傻的。但那些只會說風涼話,或僅僅是幸運兒,在我心理,連傻都不是,我對不知不覺者無適當形容詞好講。

唯有做到「大智若愚」才算克服了初步的傻勁,唯有做到「無所住而生其心」才算具備了淡定的能力,這都還離我好遠,好遠。

曾經一度,對於自己這個追逐知識的過程,感到迷惘困惑,畢竟不去解開一些人性問題,單純像多數人僅以表面思維處世,豈不輕鬆?後來覺得這樣想很可笑,如果沒有突破表面知識的束縛,如何能夠做出這樣的研判,既然已走進追求知識的道路,這肯定是條不歸路,除了達到一定程度的「無之心」外,不可能踏出這座迷霧森林,既然如此,就繼續走吧。

即便走不出,如果能夠有著「萬物靜觀皆自得」之心,那也不錯了。

感謝這些煎熬,如今年一開始就很讓人煎熬的股市,真的很難得有這個機會,讓自己更清醒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