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買這一本,主要是看到作者,馬克.李維,簡介說明了幾本作品在法國都大賣百萬本以上。暢銷作家有兩種型態,一種是民族性很強的,一種是通俗性、讀者廣度夠。而且其第一部作品還被改拍成電影「出竅情人」,所以是一種嘗試性的選書。

 

看完了,大概懂得書會暢銷的原因,除了對於人的感情面有很通俗性的陳述,兩個常見的父女、愛情都是故事試圖想要動人之處,而且還加了一個假的科幻,一個與真人維妙維肖的機器人,可以在人去世後一段存在期間內,可以讓失去親人的家屬,如同親人復活般的共同生活。

 

這種作品只要能夠不濫情,而且把各種人情世故不經意的在過程中流露出來,就會是個好故事,而這本大致上都符合,所以我說能夠體會暢銷的原因。

 

唯一的可惜之處,可能是自己看過的書太多了,這種比較平易式的作品會有種太平淡的感覺,其實白開水也是一樣的,所以如果是年閱讀數十或百本以上的人,我覺得還是值得一看的,看看法國作家的一些嘲諷式對話也蠻有意思的。

 

提到看書,總幹事提到一個月看15-18本,其妻子卻看上20本,連我都沒有把握一個月看上20本以上(但十幾本應沒有問題),這種量真的蠻驚人的,說這主要是感嘆,沒遇到這種同好的異性。我是認為,喜歡看書只要不是「盡信書的人」,擁有著中等以上智力,看多後一定會對於人生百態有更多元的體會,這樣即便不是擅於談話的人,至少我可以說,對方一定比較能夠懂得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不間斷看書,也比較容易產生彼此的觀念交集之處。看書真的會如老媽那樣說,「看到凍憨」,真的是這樣嗎?

 

我想,很多人選擇不去談太多(自己也是),主要是個性使然,但是如果能夠儘量的與身邊的人,能夠真正的去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要憋在心上,這一定可以減少遺憾的(但不一定能減少衝突),也不用如同作者,還要用機器人的路數回魂來與女兒談話,解開往日的心結,但這可不是真實世界會上演的事。

 

因此,即便我一直被很多人認為我太天真、太直,我只是不想要留著那種有話不能說的遺憾或虛偽感,還是要追求人與人相處以真實為交往基礎,才是我要的,即便因此成為了少數的一群也無妨,一直都不認同群體的智慧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