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學生時代有看過不少本村上春樹的作品,這本可能也在那時候有翻過,但沒有什麼印象,這次看的感覺很像從未閱讀過的作品一樣。如果說時間是人們最好的療傷聖品,同樣的時間也是記憶最大的無形殺手。

 

這本被總幹事認為是其看村上春樹作品中第二好看的,我蠻汗顏的在幾天晚上精神不佳中翻閱了這個故事,即便可能精神恍恍惚惚的,我知道自己是喜歡這個作品的,作者那種1970年代開創日本虛無思緒的風格,很有趣味的呈現,如果沒有那段尋羊的過程,會覺得這個主角不過是一個腦袋空空的普通男子,除了喜愛性與閱讀之外,甚少可取之處,但是加入了奇幻色彩的羊以後,那種看似有目的,其實也不過是被威脅的半強迫心態,反而讓故事不會落入只是在小人物體悟框架中。

 

作者提出了這個「每個人生都會有的疑問」,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好像是一直不斷在尋找什麼,才是真正的人生似的,就如當前作者其實已經算是一種功成名就,卻還是想要再寫一本代表作,有機會問鼎世界級文學獎項的作品,所以才會再次進入1Q84這個長篇的作品。或許就是這種動力,才會讓成功的作家能夠持續不斷的有新作品問世,但也為了追求所謂的突破(成長),不得不會走向一些嘗試性的路子,卻又難以擺脫之前作品的影子。

 

我一直在某個自我追尋的過程當中,不是尋羊,而是還還不確定要找什麼東西,肯定不單純是錢這種銅臭。或許多數的日子就像故事主角還沒被賦予尋羊任務前,那樣的單調與重複,可是誰也不知何時會出現屬於自己的任務會出現,這或許才是人生最奧妙的地方吧。

 

有意思的作品往往會有一些善的元素,如同故事中的老鼠不想再讓羊肆意妄為,選擇的自殺,這也是一種犧牲,人類的美德中,往往犧牲最壯烈、最動人,把死亡導入故事中,很像一種必要的完整,生死本來就是共一線的。

 

我須要學習的,應該是如何在自我勉勵,又自我戲謔下,過著平淡的日子。並且於任務未降臨之前,隨著別人的想像,看著真真假假的各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