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比較近期出版的書,多半與我無緣,但只要能夠在少於五折購入,還是可以接受,這本「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作者的新書,就是在依循這個前提(45),在上週成為自己的書堆成員之一。

 

這本是這一兩週閱讀低迷中,最令自己深思與喜歡的書,題材絕對不是適合單身的我,因為書名約定來至,因一次婚姻失敗,原打算一輩子不考慮婚姻的作者,在與男友遇到了一個意外,太頻繁進出美國而被盯上,若不結婚其巴西男友將永遠無法在合法進入美國,因此作者與男友在一個漫長的等待核准入境過程中,作者試著去探究婚姻這件事,想作為自己這次「賭注」的根據,只可惜這個探討過程並沒有一個正面的答案,原來婚姻也只是眾多的「選擇」之一。

 

雖說作者已算是客觀入筆,但偏向女性主義還是免不了的,我覺得書中探討婚姻的歷史,以作者旅遊經驗去審思幾個民族的婚姻觀,這是這本書最有意思的地方。即便尚無婚姻可能的自己,也應多去了解這件對人類社會發展有益的事,我也認同作者的結論之一,婚姻對於男方的好處遠大於女方,而女方過去好長的一段男女不平等的歷史時期中,確實受了很多委屈,但漸漸在女性權益抬頭後,過去的不平等少了,但這僅於先進國家而已。

 

作者以自己母親的歷史,去思考身為全職母親與維持個人職業成就,二者何者才是最好的選擇,可是這沒辦法比較的,節錄書中話語,「我有時困惑的不得了,養育小孩這件事怎麼能同時如此糟糕又如此有成就感」,可以清楚的表現出這件事在多數女性內心的權衡,我想得到的結論是又愛又恨吧。

 

我覺得作者本身的不安定、不信賴感,是多數人共有的通病,而如何去穩定一個關係,作者引用了叔本華思維,相信人們在愛情關係中就像寒冷冬夜裡的刺蝟,這比喻很傳神,也適用於非男女之間的各種人際關係。刺蝟在冬夜裡想要互相取暖,但又受制於對方刺的威脅,只能在疼痛與溫暖中取一個適當的距離,人際關係要能夠維持,就必須去尋找彼此之間那適當的距離。

 

作者的男友(現為丈夫)是個寶石商,舉了一個例子代表他可以完全接受作者的各種缺點,他說巴西寶石常會以組合包方式出售,其中有幾顆品質很好,但搭上眾多品質不一的劣質一併出售。要忽略其中一、二顆完美的寶石,好好的分析其他劣質的部分,才能夠得到組合包的價值,他表示已經好好的分析清楚作者的劣質部分,也能夠完全的承受。我認為這個思維很值得學習,但太過樂觀了,當下認為可以接受,往往受制於愛情的迷戀(作者也用了一章來說明迷戀這件事),能不能全盤接受,需要時間的考驗,所以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話,還是適用多數人的至理名言。

 

即便看完了,還是對於婚姻這件事沒有辦法有個值得與否的結果,但卻也同意婚姻(可放大為家庭)關係確實是人類維持穩定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即便其中有很多犧牲、妥協,但也同時讓多數的兒童能夠有個比較好的成長環境,雖現在因為崇尚自由而逐漸的讓這個好處在崩解中。約定往往只能對於想遵守的人才有效果,心變了談也沒有意義,所以自我約束才是婚姻或多數關係能夠維持長久之道,看起來很不人道,但請記得「良藥苦口」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