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今年暢銷的【每天來點負能量】有點意思,勸人認命是正確的,可多少人有認命的勇氣?

 

 

雖對書斷捨離,但偶而買幾本書也是一種慰藉,昨看這本今年三月才初版,四月就五刷,我昨入手這本就是五刷。

 

暢銷書多數走兩個極端,很好或很爛,很好是言之有物而引發買氣(很美而讓人喜歡),很爛是迎合需求做作(透過裝扮的假仙),因有可能是前者,故我不會都拒絕,有時候看到後者,亦是一種瞭解當下思維的好媒介。

 

這本我覺得算中庸,中懇或刺激的言論,有些趣味,但這種話調也難說沒有逆向操作之意,我會說是具譁眾取寵之嫌,但有點意思的書。

 

追求認命、放棄夢想對多數人是正確的,但有多少人願意坦然接受,自己是這種庸庸碌碌之輩呢?

 

如果一個社會多數人能夠接受現實,那至少可像日本,在經濟從巔峰向下已超過20年,社會大致上還安定,至少在已開發國家中是很好的榜樣,但鮮少人會認同這種發展,都想若能夠再次崛起該有多好,做夢很好,但做夢後達不到就容易轉為痛苦,很差勁的人還會怨天尤人,然後做些報復社會或要死還要拖人下水的爛事。

 

我後來也不排斥負面思維,試想,如果負面思維都打不趴自己,還有什麼值得擔心的。我若能因一些負面思維,對事情有保守的因應,即便最後真的不如預期,那也只是剛好而已,一笑或苦笑置之吧。

 

我很多人生的想法,除了來至閱讀後對人類社會的認知外,往往來至自己。若看到自認比過半的人更堅毅、更多聞的自己,依舊存在或多或少的壞念頭或行為,可知人最大的敵人,肯定是自己。了解這點,就會對人生關了從眾這道門,開啟了坦然接受這扇窗。

 

我也會擔心,看到多數人的爛,多少增益自己驕矜,要在多數人的爛與懶中,找到自己生存之道真的不難,如果還能虛假一番讓結果更好的機會也不低,但這是自己要的嗎?

 

套句【每天來點負能量】書的的話,長相是上一代給的、教育是上一代定的、觀念是上一代教的、環境是上一代留的,居然還好意思說一代不如一代。若能認同這想法,就會知道鑽營自利,但若不能對整體社會更好,根本不好意思說一代不如一代。當下的我敢批評,是因為自己沒成為社會負擔,雖不完美卻自認比超過70-80%的人對這社會更無害,我當下自認有做到該書的一句話,讓自己說出口的每一句話,都心安理得

 

可惜,我認知的多數人,連自我認知都缺乏,高位、聰明者多自我感覺良好之輩,缺乏正直、誠信是一大問題。

 

後來,對人類社會的一些災難、不幸漸漸冷淡起來,我知道即便想去改變,創造的遠不及破壞之萬千分之一。

 

人類早已過多,雖喪生者難分好壞,壞人或許也可能長命,劣幣驅逐良幣很正常,可最後終將一死,人追求的就是當下而已,不滿不爽就反擊,非法正義也好,只要願意接受後果就好。

 

依歷史經驗,想要讓亂世返正,唯有用重典,可現已無聖賢者可治理,返正已無望,爛人只會胡搞瞎搞,我接受這個現實,故多數時候當個沉默者,對無辜、良善者感到同情,但現實就是這樣,我已認命。

 

認命但不擺爛,這才能活得有些尊嚴,至少我心安理得。

 

我只要在有生之年、沒癡愚之前,持續為降低愚昧努力(當下只能依靠閱讀),能追求身心平衡(運動並讓心理放鬆),多少享受一下物質生活(偶而逞些物欲),不過度就好(不能為物所困­)

 

遇到爛人、爛事,當下不滿、不悅無妨,過了設法在心理煙消雲散,雖這點自己還做得不好,往往殘留一點餘毒未清,沒辦法自我修養還不夠嘛。

 

有負能量沒關係,能負負轉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