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會走向現在的自己,多數都是環境與經歷造成的。

我,或許當前很多工作上的行為,會被視為偏激,這也不過是一種調適後的結果。

只要是負責任的人,工作上鮮少沒有「使命必達」的過程,可是如果沒有得到好的結果,或許是金錢上的報酬,位置的權力誘惑,或滿足了虛榮心等等,只要是不笨、自我要求的人,總會試著調適自己,不然,日子如何過下去? 難道一輩子向牛學習?

我曾說過,如果自己運氣夠好,工作上不管是遇到貴人,或著生而逢時等等,領著高薪、坐在高位,相信理性思維的我,很難不走向從眾的路線,即便不是長期的路線,如同「華爾街放逐者」作者的經歷,要放棄高薪,恐怕內心也掙扎好久。

可工作至今,都沒有這種權、利上的足夠誘惑,所以才會在那段失業的歲月裡,順著自己認同的道德、價值觀,逐漸走向現在的自己。我真的很難說服自己,沒有補償對價下,要去順工作上老闆的要求,光理性分析,就根本不可能讓自己維持下去,否則我可能會因無抒發管道,鬱鬱寡歡的活著。

當然,部分原因是自己後來走向在沒有足夠的對價下,以自己的原則來行事,阻礙了向上的發展可能。又或者是,自己能力真的不夠好,一直活在「自我感覺良好」或「自視過高」的影子裡。

我沒有足夠的證據、理由,去說明到底是那個環節出了錯,反正就糊里糊塗的走到了現在。可如果沒有經歷過多次的不得志,我認為以自己急性、不服輸的個性,很難會像現在,部分接受了宿命論的思維,平靜的活著,總比痛苦活著來的好。

我幾乎都不主動提到工作,這裡也是一言難盡。

以前我信服,只要在某工作的一天,一定不愧對它,這點我沒忘,一直落實著,只是我不愧對的是公司,不是老闆。所以我即便不得志,可我理直氣壯的活著,不屈憋的活著,沒有認為位置、金錢就能夠代表一切,否則也不會說,清潔人員可能都比管理高層更值得尊敬這類的話。

正因為在工作收入上的侷限,所以自己更急迫於資產的累積,唯有足夠的資產+穩健的投機,才有可能早些讓我脫離這種存在的方式,骨子裡自己依舊是那種,不喜歡最終還是要離開,可現實讓自己需要多等待一些時間,畢竟沒有足夠的資本,足以穩定自己的生活。

勤儉度日,絕對是想早日擺脫當前生活的蠢方法,可如果無法靠收入,不是只能縮減支出?

憑良心講,自己說的不得志,以目前社會標準來看,只是不好,並非很差,就是一般般,所以也沒有足夠的理由,去抱怨或苛責。我只是調適成追求生活的平衡罷了,只要放棄對物質生活的要求,其實人依舊可以活得平靜、自由。

世上本來就沒有最佳解,沒有真正的對與錯,好或壞,端視人如何去面對與接受。如果得不到、拿不起,至少要會學習放下,因為這是心靈解脫的良方。

文字的抒發,不過是引導自己的一個途徑。

比較令人生氣的是,自己不夠成熟,還是偶而會有比較心理,偶而會如同現在,多少有些不得志想要抒發,很像和尚想到了食色,只能趕緊的敲著木魚、唸著佛經,試圖把走偏的心,拉回穩定。

常說,曾經滄海難為水。同樣的,如果不曾滄海,那應該比較能夠安靜的呆在小川、小溪。隨時間經過,尖銳處逐漸被風雨磨平,逐漸習慣了這種生活型態,不能說無憾,但肯定不致於打皺了一池春水。

我只要懂得,為什麼會走向現在(前因),當下活得不痛苦,至於如何走向未來,就讓老天來安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