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歐股在歐元區PMI下滑的經濟利空下,還能夠從下跌轉為翻紅,主要是歐元區領導人會議決定要大刀闊斧的去解決歐洲債務危機問題。

 

我想這個行為一直沒有跳脫之前對於這個問題的預期,為了避免歐元區崩解,只有不停的輸血給問題國家,而且這次更擴大的其他潛在風暴國家(承諾4,400億歐元救助資金),這意謂短期歐債擔憂會暫時告一段落。

 

除了給錢還調低利率,減緩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的利息負擔,我想這些國家應該慶幸在1990年代選擇加入歐盟,這個有情有義的團體,這也說明了債務危機的本質是削弱歐元區的消費力,但不會形成金融面的風暴。

 

我想,同樣的美國遲早會妥協出一個提高債務上限的方案,尤其是歐美許多國家都是面臨財政、貿易雙赤字,使得欠錢的國家除了持續借更多外,根本無法自身性的償還債務。

 

對於全球金融市場的宣示意義,暫時不用在炒這個議題了,應該關心的是中國的調控可能帶來的消費減弱,而其生產活動的放緩也可能抵銷了近一年來薪資調漲的好處,使得中國的經濟暫時要動力放緩。

 

因主要國家消費減緩(歐美是經濟疲軟,中國是自我抑制),多數原物料暫時會落入一個整理的態勢,而少了原物料高漲的刺激,全球很多相關產業也會暫時的缺乏成長能量,這也是下半年預期比較疲弱的原因之一。

 

當然,不能忽視美股一付要創新高的態勢(費半除外),我覺得短期的確有機會趁著第二季財報還可以看的時候,再做一個小突破,但我真的不知道除了這個短期題材外,未來還有什麼可以期待?

 

不過這也確立短期搶反彈的風險大大的降低,只要歐美股市挺住,台股就是維持個股表現的空間,唯一的問題是,自己有沒有眼光挑到短期的強勢股,這點我比較沒信心,因為我的操作模式不擅長這種模式。

 

只是我的盲點就是,為了避免風險,我多數不願貿然的去搶進股票,但對搶反彈最好的就是要具備「好膽」這兩個字,顯然我是缺乏的,這也是我邊反彈反而傾向邊往上賣,像今天還是持續在小幅的向上調節中。

 

因為除息的關係,指數實際在8800點之上,已突破七月初的高點,現在是否會持續上攻,我沒有把握,這也是我會往上調節的原因。不過,如果國際股市沒有問題,至少往九千邁進應該是相當明確的。近幾日內資(投信+自營商)已大幅翻多,這又顯示資金持續留在傳產的可能很高,或許剩下的兩百點會是電子、傳產交互攻擊前進的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