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昨日的矽品,今日的TSMC,開始越來越多電子大廠坦承面臨了存貨問題,這明明在第二季就很明顯出現了徵兆,但大老闆們都要等到確切影響了生產後,才會表態,那就代表,即便對於誠信無虞的老闆,還是要把其發言視為同時指標或落後指標,因為多數老闆並非以合理性的方式在預測,往往都是樂觀時更樂觀,悲觀時更悲觀。

 

批評同時也要對於還具備誠信的老闆說一句公道話,至少在我心中你們比那些 XX研究機構好的多,很多研究機構都是慢N拍在做預測,竟然還敢在7月份調高全年GDP預估的,請回去看20084Q20091H這些人幹了什麼蠢事,就是到研究到腦袋裝糨糊了。

 

我是認為,現在沒有人真正看到4Q的影子,大老闆們也不例外,唯一的差別是做生意偏向樂觀是合理的,所以其預期4Q會回升我現在也認同,畢竟還沒有看到很糟糕的消費需求大幅萎縮的狀態,所以如果只是存貨問題,那最可能的情形就是今年旺季不太旺而已。

 

相較於營收,我比較擔心的還是企業獲利,因為經濟開始膠著後,原物料價格要再大幅度上揚的可能就會降低,這會讓許多景氣循環產業面臨了獲利衰退的問題。此外,中國今年起的薪資提升確實讓很多製造廠面臨成本大幅攀升的困境,而西遷短期也會產生高的成本費用,所以這個調整過程要多久才會結束,我也不知道,只能確定今年電子的大陸廠獲利能力都是堪慮的。

 

那為什麼我又說美股財報不錯呢? 其實美國大企業多數都是台灣的客戶,所以短期即便台灣製造廠成本增溫,但要立即轉嫁給美國企業是不太可能的(肯定會被用轉單威脅),只有拖過 一兩 季確實經營辛苦,才能逐步的反映價格,然後才會影響到美國企業獲利,由此可以推論美國企業相較台灣企業,獲利循換往往是落後的,落後的提升也落後的下滑,而現在我是認為處於落後下滑的階段,所以下一季度的美股財報我就不是這麼樂觀了。

 

最近2-3個月有一個不太被重視的新聞,就是許多金融公司(銀行等)都宣布了裁員計畫,這與金融財報不佳有很大的關係。在我的認知中,金融企業往往在大的景氣行情中一定會很好,但是小波動的景氣中,就不容易賺到大錢了,而沒有賺大錢就會有很多汰換員工的規劃,這讓我佐證了當前的景氣並不太妙。

 

其實我這種思維方式,最好的地方就是防弊,至於興利方面還沒能展現出來。這我也沒有解決辦法,我真的不夠聰明,有一好而沒兩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