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一位部門的年輕同仁說,她因為要到澳洲留學、打工,工作可能會做到下個月中旬。聽到這件事心裡沒有多少感觸,因為從去年至今,新進的年輕同仁最多就是7-8個月,少的就是4-5個月,而剩下一位剛來2個禮拜多幾天,反正都是在持續不斷的更換交替中。自己麻痺了,反正看到同仁的工作態度自己其實都不滿意,我還是認為年輕若少了積極度,剩下的就是零了,不像老者至少有經驗還可以呼攏、虛晃來應付(我是在說自己嗎?)。

 

不穩定當然部分是公司造成的,但這對於資深或中高階的影響比較大,初階的人員受公司變化的影響較小,重點還是個人的想法為主,自從人員變動不居後,我已沒有想要求什麼,但是結果還是一樣。

 

這個禮拜一度認為或許在美股財報大致還不錯的情況,有機會在國際盤穩定下,作個比較大幅度的彈升,但昨天也沒有太大的壞消息,而美股就可以這樣震盪劇烈,這代表現在還不是穩定的時候,或許現在開始的許久,都要在不穩定的盤勢中起伏。

 

偶而會看到股票談論節目,現在熱門的通路概念,竟然起跳的P/E都是20-30X,低於這數字還會說好便宜。台股原先因為從去年開始電子中小型股就開始輪番整理,使得現在這些標的的風險已明顯降低,這是穩定的因素之一,可是卻造就了另一波不穩定的來源,太多中概、通路、蘋果概念的股票,都攀上一個自我認為誇張的位置,這或許就是這個時代的常態吧,當經濟沒辦法在像過去這樣的令人驚豔,那就靠作夢好了,有多少人真正的具備前瞻性的眼光呢(炒作性的眼光除外)?

 

如果真的要鍛鍊思考,這類的文章展現的思維有意思的多,http://www.wretch.cc/blog/onewidesky/5518504,但比須自我調適,遠視的人往往看近模糊,而近視者反之,鮮少有人長短通吃。自己而立之年後,轉向以經濟的方式看市場(大部位的決定),而把日常的交易當作是半娛樂與試水溫待之,就出現了對於沒有市場大行情時(多數是總體或國家自身有些隱憂),出現了跟不上的困境,為了求穩,很難放開心去追逐。

 

半導體中矽品林董一直以來的風評都不錯,主要是中肯的講法,而我在意的是,「看起來景氣在7月及8月探底後,9月就會回升。第3季半導體市場看來將與第2季持平或小幅成長。」 在我的解讀是,短期確實還看不到樂觀的訊息,9月會回升不過是合理的旺季預期,畢竟for耶誕假期的貨如果9月開始連IC這類上游的東西都還沒回升,那終端市場就完了。而矽品第二季可是營收YOY衰退10%,這種低標表現,如果只預期3Q2Q持平或略好,在我眼中就是景氣很不好的意思,沒啥旺季效應。

 

相信在意財報數字的人,都可以發現今年最可怕的不是營收的下滑,而是獲利的衰退幅度,以矽品為例,營收衰退10%,但獲利衰退近30%,而且還要提醒一下去年矽品的基期不高(去年的理由是金價上揚壓抑毛利率)。這是我從第二季開始就在說,今年的企業獲利我很看壞的原因,走到現在也沒有改變,只不過這部分看對沒有在實質的數字上有產生多少幫助。

 

昨天因上午外出開會,下午就順便請個假,時間也無形之間就過去了,只是我打算科技走向復古風,要把塵封已久的NOKIA 8310拿出來用,昨天也趁休假去買了個新電池,我可是越活越老派呢? 這是我想要追求平淡、穩定的表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