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因想往下承接封測,又不想讓持股增加,所以對原部位做了減持,其中包含了一檔怪公司的停損決定。

一家公司,負債比低於10%、帳上現金一堆、本益比不到10X、營收成長超過10%,一堆好數字下,今年股價卻從高點跌了3成,包含自己投入後的近-15%,真是匪夷所思。有趣地方就在,當自己決定賣出,分批進行,並於7/25賣光後,這股票卻持續反彈中,一下子就比我平均停損價高上3-5%。

今年最大的錯誤,是賣了2301,一檔從1Q財報不佳賣光後,近2個月上揚了近2成,除了在一旁傻笑還能幹啥。

這檔停損的標的,整體賠5%出頭不是太糟糕的錯誤經驗,可持續反彈或許就是想賞給我一個隱形巴掌,隱隱刺傷我的自信心。

還在學習,面對這些不如意,投機還處於獲利下,在意錯誤都是一個貪婪心在作祟,總是想要更好,總是想要更多,可這「更多」、「更好」、「更..」,如同一把無形枷鎖,困住了太多、太多的人,包含了我。

激勵與壓力,是一體兩面,經常分不清,誰在是老大。

在我心裡,或許壓力才是大哥,總覺得自己做的不好,比別人差(比市場差),體會卻做不了,讓「無」這個字發揮其真實的意涵。

一生可能都已過半,走了這段不短的日子,卻沒讓時間在心裡刻上歲月的智慧痕跡,自己真的有從錯誤中改善?或只是一錯過了,另一錯再起。

最近期望把持股降至30%或更低,這需要持股有所表現才可能,因回檔風險持續提升與蔓延中。

自己雖無大運,但就像上週五晚對統一發票,好幾張45位數差身而過(差個位數,就是購物時的前後幾位),可至少在剩最後幾張快摃龜時,海底撈月中了一張加開數的兩百,只要有一丁點運氣,我就要盡量的擷取。

投機教訓,沒能扭轉自己操作上的問題,可著著實實的打壓了我的自信心,看過了許多歷史,與時時刻刻出現的自我錯誤,讓這輩子不容易有傲慢,雖離謙遜還遠。

換個角度想,自己還沒發運,結果都不算差,如果發運,那還得了,這是發夢般的鬼扯?

如果這次真的回檔,也讓我輕傷閃過,今年最後的幾個月,或許還能有另一番衝刺,創造一些年度的新紀錄。

人總是因想像而可能偉大,因錯誤而知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