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無職,至少會待台北,至租處明年初合約到期。

 

 

時間還很多,下一步不及。

 

並無完全拒絕工作,只是當下既然是因厭惡不好高管,就算有下一個,只要不是生存問題,自動拒絕爛老闆,如果可以,要如同驅魔般,讓爛老闆從身邊退散。

 

會多少嘗試應徵工作,只是沒有期待而已。

 

自己能因此契機帶來的壓力,讓投機有進步的機會? 今年至今的投機教訓,說明只要自己沒做好心理準備,非自己擅長的投機方式就無法克服心魔,不是握不住(耐性不足),就是無法果斷停損,近一兩週才又退回原點。

 

雖被市場修理,耗費不些心神,非全無收穫,錯誤或失利,永遠是我的好伴侶、好明鏡。

 

剛看【錢教我的真理】一書,雖不全然信服作者提倡的所有觀念,但重視【耐力、智慧】兩點,是正確觀念。最重要的是耐性這點,因原操作模式偏向短線價差,加上過往經驗無建立中長期持股的信心,無法在耐性發揮效果,這讓我一直遠離李佛摩所提倡的,多頭或突破關鍵點後,要抱穩持股這回事,自己的抱股經驗真的很慘膽。

 

只有能做好抱股,才能轉向價值投資,也才能真正遠離看盤這傷心神的事。

 

方向是明確的,淡出短線或看盤是必要的,就看自己要花多少時間去調整,先能逐漸從中長線得到利益,才能放棄短線這至今都還有貢獻的老牛。

 

為避免心智懶散,增加札記、閱讀感想是必要的,從這月札記開始增多,就是在做暖身行動。

 

近期讓閱讀速度放慢,因逐漸覺得自己知識有些混亂,緩緩的來做點聚焦或思量,看看會不會有改善。另,開始減少圖書館借書,從藏書的重讀比重增加,想要把藏書從幾百本,再次降到幾十本,把主要閱讀花在藏書上,來做最後要保留哪些的決定。

 

昨晚,將離職同事寫mail,提及兩人都要離職的結果,讓她覺得有些悶,問我有沒有不開心? 我回覆如下:

我的心情 不算好也不算差。

 

不算好的地方,主要是多數組織無法看能力、過程或結果, 往往由少數人把持, 這就是今天下午上課談到80/20真正意涵,不公平分配方式, 少數的20%既得利益分配80%的資源,對這種不公平的現實不可能會高興。

 

不算差的地方,主要有幾點, 第一,至少我不算真正倒楣, 比較像自己走小眾路線, 最後發現此路不太通暢, 並不是沒得選擇下的無奈。 第二,我沒有被暴力對待, 譬如沒像之前大嬸那樣,雖被漠視不算好,至少不算最差。第三,我不是沒有意識走自己這種方式會遇到這種結果, 自己又屬那種除非有生存問題,否則肯定不會厚臉皮屈從的人,所以才會一直在做未來儲備, 要不是去年搬家讓月租一次跳到1萬多,否則過去十多年我一直是幾千塊房租, 其它的生活支出就更不顯著,why? 我又不是入不敷出,或負擔不起,為什麼要這樣過,就是知道如果要這樣直率的做自己, 遲早會遇到這類的問題,我又不願接受不公平,順從那些我認為不好的人,退出組織就變成一個選項,事情發展並沒有超出預期,沒有意外,所以並不算差,只能說,沒有遇到貴人來提攜我這種人。最後,最不差的地方,至少在不好工作環境中,還有妳們這種對工作、對人態度或表現都優於公司多數人的少數朋友, 也不是完全孤獨。

 

這個公司裡, 我只有對妳有些虧欠感,因為沒能讓妳過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日子, 沒達到妳原先來這公司的目的, 這點多少有些遺憾,因為我是一直是追求公平正義的,工作最有效率本來就該過得輕鬆些,如果要忙就要有足夠的對價關係,不論是物質或精神上,但多數組織都做不到這點。

 

如果妳依照當下的行事風格,只要不是太高的位置,是不用太擔心人性負面影響,比較會有問題的還是只要沒遇到貴人提攜,就不容易給妳合理的對價關係,這點是我汗顏的地方,只能當妳的朋友,做不了妳的貴人,呵呵。

 

為什麼我一直說要追求平靜,因為我知道,以當下的世道,很難真正一直開心,即便那些我不喜歡的爛人,他們也不會開心,Why? 只要有慾望、有追求、有比較等等,誰能真正開心??如果能夠做到不開心後,快速的回到沒有不開心,就已經很不容易。

 

如果悶, 就做一些讓自己不悶的事,譬如妳喜歡甜食,再不要過度下享用,看看會不會有幫助,再者,如果能夠,多找一些工作外的興趣或不排斥的事情,讓生活有些轉移心情的地方,應該也會有些幫助。

 

妳是一個純真的人,如果可以,真的讓別人來幫妳研判這社會暗黑面就好,畢竟看到暗黑面,除非練就佛陀之心,不可能會讓人愉快,這也是我這類人拋不開的問題,較容易感受或意識到這些暗黑面,就會對人類社會未來偏向悲觀,這點多少有些沉重感,妳能因性格避開這個問題,就不要淌這渾水最好。

 

我在有生之年,只要沒遇到生存問題,都會想自由、直率、真誠的活著,我的自由不是為所欲為,而是想至少不要因自利去影響別人,不去偽裝自己,雖至今改變仍不多,但妳也有感受到,我比過去的我好些吧?

 

如果未來我們一直有維持定期聚聚,就可更新一下近況,看看我們是否都能一直一本初心的活著。

 

如果幸運的話,對我而言,沒有不開心就是莫大恩賜,對妳而言,就是找到妳真正的方向,妳需要開心才是,所以要開心些,哈哈!!

 

如果讓我能再回到從前,能重新開始,或許我不會想走小眾路線,但如果以機率來看,走當下這種追尋自我路線,可能性超過七成,因我不容易放棄投機,沒內線資訊的投機如果缺乏思考與知識,穩死不活。或許該說,自己選擇小眾的原因除性格比較利益外,投機是關鍵因素。

 

可知,走到當下,幾乎是無法避免的。

 

我走孤僻、毒舌、直率、真誠路線,還有少數關心自己的朋友,很感謝你們,我會好好生活下去的,無須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