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與今天往下承接,也一下子把部位提升到逼近五成,可是往下看卻是深不見底,我承認魯莽與衝動,也大概的把去年的獲利吐光了,今天肯定創了今年損失新高,而且往下可能的損失仍無法估計。人在投機市場總是要來記得,總是會遇到慘痛教訓的,這次看起來比2008嚴重,主要有兩點:

1.2008年我原先就看的很空,而今年是中性偏空,故實際部位現在比過去大的多。

2.因為2008年並沒有遭受太大傷害,所以現在的資產規模也比當時大的多,因此基期變高下,絕對損失金額會更驚人。

 

真是被修理到可能要心理建設許久,看看手上還有純現金20%,定存約30%,這代表我還是有東山再起的本錢,為了保護本錢,又愚鈍的看不出會在哪兒才會修正結束,因此必須把向下承接的range加大,在70007500之間,可以考慮再把剩下的20%分23批投入。如果真的回測十年線(現在6600附近),那時候十年線之下真的會評估動用的解約的考量,我對當前的經濟並沒有悲觀到呈現大熊市的局面,因此會考慮十年線之下把部位拉升至8090%接近滿水位,留下10%上下的現金足以過1-2年生活沒問題即可。

 

加權指數包含今年已跌了10幾%,OTC更跌幅超過2成,我剛剛去裝水的路上,三步五句自我咒罵「死好」,就是自己愛賭的結果,沒得推卸責任的,怪誰都沒意義。不過至少想好的因應方案了,未來就是按表操課,如果有幸能止跌反彈,只有一個「往上減持」的策略,原先加碼都是認為經濟不致壞到要跌到這個水位,也都是短線搶反彈的心態,並非長期持有的目的,當然當前的持股有七八成都有中長期持有的信心,所以才能不斷的往下買。

 

今天因為主管年休,又看到明明持股水位已達7成的公司控盤者,竟然也在上週五大買約10%的持股,我真的覺得這樣很不好,所以扮了個黑臉去建議是否要開個內部會議,好好的去討論是否要這樣賭輸博大,我已經儘量不寫太白,用了以下文字: 「部位是否還要持續增加,此行動可能會導致「風險失控」的錯誤印象」,其實就是在講賭輸還持續加碼這種危險性動作( Me too)。

 

沒人願意正視錯誤,我倒是認為看到醜陋的自己,不過是看到人類的原罪而已,所以的惡都潛藏在內心的,只是多數的人用善來抑制惡,又或用害怕懲罰來抑制惡罷了,沒有什麼多偉大的崇高心靈,至少我從自己身上得到了這樣的體悟。

 

很不想承認失敗,但確實用自己標準已一敗塗地,我在10點多已經把剩下的買單全數撤走,避免最後買到手軟,打亂了上述的規劃。唉! 這時候感覺自己的脆弱與難堪,這個缺口可能會造成今年連想要在工作上撐住的「賭債肉償」都填補不了。即便保守的自己,還是太輕視風險的強度,如同昨天下午3點多台北是那場可怕、驚人的雷陣雨,大到雨颱風來襲無異,天氣都是這樣的多變化,風險亦是,這時候人類就顯得渺小了起來。

 

恐懼與理性都告訴自己,是該害怕、該停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