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交易時間過了,也應該自我嘲笑或幽默一下。正在看上週買的簡體書「The Go-Go Years」,這是描述1960年代美股出現了一波股市亮麗行情,還產生了著名的亮麗50股票,但是在1970年後出現了大幅度的回檔,這股市修正十分猛烈,巴菲特會在1960年代末結束其類似避險基金的操作,轉而購入波克夏紡織,就是不看好1970年代的行情。而其合夥人Munger更是在1970年代還曾經出現一年損失超過30%的慘澹紀錄。我一直有把2008後的十年,拿來與1970年代相比,這也同之前看的「積極價值投資法」一書的思維相似。

 

提到「The Go-Go Years」這本書,主要是其第一章就是在談歷史上最大的虧損金額,光19704/12這一天,美國一投機客Perot 就在帳面上虧損了4.5億美金,作者認為這應該是歷史上最大的單日虧損(無法印證!)。這並不是重點,而是作者提到當時也是社會環保意識高張的十時代,其蠻幽默的寫到,「像Perot這樣在股票市場上攫取大量帳面利潤的人也被視為某種污染嗎?很有可能。」  看到這裡,我不禁會心一笑,金融遊戲真的是一種心靈污染,上漲時的無中生有,與下跌時的無形蒸發(很像最近市場的寫照),都是不健康的方式,說是污染也沒錯啦!

 

探討美債降評,這http://www.wretch.cc/blog/onewidesky/5518908 敘述的多數我都認同,除了沒有指出S&P做出雖是正確的第一步,卻是時機不對的第一步,早該做的事現在才做,不值得稱頌。其中用了巴菲特的話很好,就違約風險而言,他給4A ,我還給6A呢,但不可否認的通膨問題確實,這也是蠻值得深思與探討的。

 

今天因為上週五買蠻多的,單日損失金額還略超過週五,也確實創下了今年來損失新高。連兩天崩跌讓自己很難不臉上泛黑線條,沒有辦法做到投機的第一原則「不要虧損」,這是身為投機客的失敗,除了內心警惕外,都要嘲諷自己一下,不多不多賠超過一輛平價汽車,賠超過幾年的房租、賠超過以年計的個人生活費、賠了可以買二手書幾千本,賠了…………………………….,夠了,知道很多就好了。

 

聽到一些人怒罵美國是寄生蟲,我覺得這有失公允,美國確實已成為全球多數國家的債務方面負擔,卻不能否認撇開財政,美國還是在多數方面是世界的領導者。我反而會拿歐美問題與日本過去的失落相比較,就會知道一旦陷入政府債務嚴重赤字後,又面臨經濟不振,很難走出這個泥沼。以往很多人都痛批日本政府的無能,無法把日本帶出1990年代後的失落,我想這是民主政治+資本主義的副作用,已經傷身的副作用是無法痊癒的。

 

在精神痛苦後(畢竟被蒸發很多紙上富貴),留在臉上的是苦笑,雖自己一直重視風險這件事,可是卻也沒做好,

自己除了可以確定如果像我這種怕死的人都陣亡了,那在我前面應該早就躺著超過90%的投機者。我只能說,這麼多年下來,我發現自己無法克服一項障礙,那就是除非早些就把部位降下來(譬如我連兩天大買,現在的持股都還比35月低),若是遇到這兩天這種跌法,自己一點也砍不下手。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我都比較將心比心的去看多數人砍不下手這件事,因為那種「實質認輸」的感受太過強烈了。向我可以口頭、書面認輸,卻還是沒做到實質的賣出認輸,這證明了「心理」才是影響投機成敗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對我而言,就是思考、心理、資金與運氣四因素最重要)

 

Jim Rogers往往言詞過於聳動,美國不配AA+評級如果是以債務面來看是對的,但是如果是以整個國家來看,又是錯的離譜。即便市場崩跌至今仍未止歇,我還是認為當前面臨的是2009-2010股市漲多並強勢經濟配合,以致於後面當然會有背離的修正,蠻恐怖的快速修正。如果以還無法證明的費氏係數(黃金切割率),跌到今天收盤台股初步已接近滿足0.382的回檔(約在7300-7500之間),當然這都是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